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孙冬虎:北京地名的国都气派与历史文化价值(6)

34

如上图所示,到了宣统年间,北边在地安门的两侧分成了西皇城根和东皇城根。西安门的两侧分成了北皇城根和南皇城根。也就是说,北皇城根和南皇城根没在紫禁城的北边或者是南边。

35

如上图所示,民国时期的名称比较笼统,一圈都称为“黄城根”。此时将“皇”改为了“黄”,为什么?辛亥革命的目的就是推翻帝制,可是地名最大的特点就是读音是最顽固、最不容易改掉,这个时候我们就要用记录地名的字去迁就口语中所读的音,因此就变成了“黄城根”。

1965年以后,此处地名就改成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名字:以地安门为中心,分为地安门西大街,地安门东大街。西边是西黄城根北街和西黄城根南街;东边是东黄城根北街和东黄城根南街。此时,它所记录的名字和地理方位才一一对应。

“黄城根”名字变迁的过程反衬出相应时代政治文化的变迁。

(2)十三陵

38

如上图所示,德陵村、永陵村、景陵村、献陵等都是随着十三陵的形成,由守灵人、守陵军队和陵户逐渐聚集成了小的聚落。这些聚落具有相同的形成的背景,因此都叫什么陵村。这样的情况,我们称为地名群。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