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通,百业兴” 交通扶贫带动“经济翻身”

“道路通,百业兴” 交通扶贫带动“经济翻身”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百业兴”“脱贫攻坚,交通先行”……这些耳熟能详的俗语,无疑突出了交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农村地区交通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把老百姓“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乡村因路而兴、因路更美的改变,离不开交通人的奋斗和付出。

8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交通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五位来自交通运输行业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讲述了他们与交通扶贫的故事。

从短板到示范 安远“空心村”状况被改变

交通运输部法制司执法监督处处长罗洪波,曾在2016年至2018年3月期间,任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为更好的完成支援工作,罗洪波走遍了安远县地域2000多公里、152个行政村。罗洪波指出,对口支援工作以来,安远县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速公路实现了零的突破,目前已经形成了北上南昌、南下广东、东出福建、西进湖南的高速公路大通道。2017年,罗洪波所在的安远县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随着交通的改善、企业的增多,安远县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开始回流,改变了以往“空心村“的状况。另外,交通的发展让物流成本降低,直接促进了电商发展。罗洪波分享了一组数据,目前全县有1800余家电商,而这些电商的从业人员60%都是大学毕业生或返乡创业的青年。2019年全县电商的营业收入达到了20亿元,电商扶贫产业覆盖了80%的乡镇和32%的贫困农民。“在安远县乡规民约中,‘要想富,先修路;修好路,我来护’这句话让我感动至深。它体现了大家对农村公路、对交通事业的爱护。“罗洪波说。

此外,罗洪波在分享扶贫经验时提出,安远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也是罗霄山集中连片的特困县。在对口支援过程中,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发挥作用,通过政策、项目、资金、人才全面帮扶、支持对口支援县的交通发展。

他表示,随着高速公路通道的打通、农村公路的建设,近年来安远建了一批村级交通服务站,这些交通服务站不仅是农村客运站的上车点,还是农村公路养护的工作站,更是电商物流的集散点。这些服务站的管理,由当地选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执行。他们可在管理中的同时搞一些小卖部,既为自己增加了收入,也为旅客提供了便利。

实现跨越式发展 西藏路网结构改善显著

现任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厅长徐文强,在2016年7月踏上雪域高原,至今已在西藏生活工作逾4年。作为当时交通运输部选派的第八批转第九批援藏干部,他参与了当地交通脱贫攻坚全过程,也亲眼见证了240万农牧民群众摆脱贫困、走上富裕之路,与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的喜悦。

在这四年多中,徐文强每年要在西藏住10个月以上,西藏的74个县市区,他到过70个。“我四年下乡跑了18万公里,全西藏所有能开车的高山垭口都穿越过,也曾经到过几十个边防连队和哨所。”他介绍说。

徐文强表示:“近年来,西藏交通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交通投资成倍增长。‘十三五’公路交通完成投资超过2515亿,比‘十二五’增加了1835亿,是“十二五”的3.7倍。二是高速公路加速发展。‘十二五’末时,当时西藏只有机场到市区一条高速公路,长38公里,可现在是620公里。我们还有几条路在建,这几条路通车后将达1100公里。与内地相比,这一数字可能不显眼,但在西藏,修了1100公里高速公路,就是一个奇迹。三是路网结构显著提升和改善。现在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10.45万公里,青藏线、川藏线全程实现黑色化,全长1140公里的青藏公路,全程达到二级公路水平。另外,青藏通道国道345线、新藏通道国道216线,将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此外,徐文强认为,西藏公路建设最困难的是农村。西藏共有356万人,有239.9万人生活在广大的农村、农牧区,比例占68.5%。在分析了老百姓出行难、不安全的实际情况后,乡镇、建制村通公路、通油路、通客车,成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脱贫攻坚以来的4年时间,我们投入了941.6亿元,实施了3123个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改造、新建农村公路里程达到3.82万公里,全部按照等级公路的标准实施建设,这些公路首尾相接,能够绕赤道一周。”他补充说。

基础设计带动产业发展 交通带来“美、富、活”

来自于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光国,讲述了他的扶贫故事。这位被称为“愚公书记”的村干部,从2002年当选村支部书记后,就动员大家修路。在多年努力下,曾经需要翻山越岭的绝壁小道,如今实现了户户通、村村通。

王光国表示,交通战线的变化让村子发生了诸多改变。一是基础设施发生了变化。基础设施最重要的就是交通,交通由土路变成了沥青路,全部贯通;二是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三是产业得到发展。店子坪村在产业上实行了大的调整,原来种植土豆、苞谷、黄豆这“老三样”的村民,现在不仅开始种植水果,还建起了小辣椒厂,并进行深加工销往国外,带动周边乡镇致富。

王光国说:“我们原来是土坯房,现在由于交通的便利,经济得到改变,老百姓都建起了带有休闲别样的别墅,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巨大提升。”他介绍,结合店子坪村的特点优势,当地成立了湖北省店子坪红色教育基地。

“今年由中宣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拍摄了一部片子叫《一村一寨总关情》,即将在央视播放。另外,还以店子坪村为原型,拍摄了全国首部“四好农村路”电影《村路弯弯》。我们这里的变化,是贫困山区得到交通支持的一个缩影。”王光国说。

“交通+”新模式得到应用 实现全村通路通车梦想

来自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综合处的主任科员吕怡达,曾于2017年9月9日到2019年9月18日,在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芦花镇热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通过交通扶贫,热拉村通了硬化路和客车,完成了村组道路建设6.9公里,实现了全村百姓“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

吕怡达表示,“交通+扶贫”、“交通+电商”、“交通+特色农业”等新模式在热拉村得到了非常好的应用。2018年,村内返乡大学生牵头成立冰山小丫头食品有限公司,统一负责对外销售如牦牛肉、藏香猪肉、黑水中蜂蜜等特色农产品。2019年,小丫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60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10人,非贫困户就业20人,有效提振了全村群众劳动致富的信心。此外,村内还先后成立了牦牛健康养殖基地、藏香猪散养基地、高山凤尾鸡养殖合作社等经济实体。

对于热拉村来说,最大的变化还是交通基础设施。以前热拉村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全体村民在走亲访友、生产生活等各方面都不方便。在整村道路硬化完成后,所有村民都非常振奋。

吕怡达介绍:“两年来热拉村发生了四个转变。一是务工机会和选择更多了,二是创业的机遇更多了,三是村民们思想交流和碰撞更多了;四是观念转变了。村里的青壮年、青少年们都想出去走走、看看、闯一闯,也有很多大学生表示,愿意在完成学业后回家与父老乡亲们一同创业、一同致富。

完成“两通”目标 脱贫需“抗缺氧”精神

来自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的桂志敬,2018年底曾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挂职,任县委副书记,负责县交通运输协调定点扶贫及协助分管脱贫攻坚工作。他介绍,色达县地处川青交界地区,是全国18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色达县平均海拔4127米,山大沟深、环境闭塞,常冬无夏、氧气稀薄,那里的氧气是北京的65%。在色达工作的干部们常说,“在色达工作稀缺的是氧气,宝贵的是精神。”

桂志敬表示,要发扬交通“两路”精神以及色达的“抗缺氧”精神,同色达的干部群众一起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经过4年的定点扶贫,色达公路通车里程达2260公里,17个乡镇134个行政村实现了100%通硬化路、通农村客车,圆满完成“两通”目标。“今年2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宣布色达县退出贫困县序列;6月底,色达剩余的90户319人实现脱贫,我有幸见证了色达5.74万农牧民群众,同全国人民一同迈进小康社会,这是所有参与和支持定点扶贫工作的干部职工和爱心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说。

“因为色达地处较为偏远,交通发展一直比较缓慢,到‘十二五’末,色达还没有高速、省道、县道、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加之常冬无夏、施工期较短、人才短缺等喝下,修建公路非常困难。感触最深的还是‘要想富,先修路’那句话。“桂志敬说,“我在色达县挂职一年零八个月,想办法、出实招,为定点扶贫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和创建了发展条件。针对色达较落后的基础设施,专门成立了结队帮扶组,帮扶组由部公路局、部国际司、部公路院、船级社以及四川省公路局共同参与和配合,坚持脱贫攻坚交通先行理念,积极探索‘1+N’交通扶贫模式,全方位、深层次拓展定点扶贫工作任务。”

五位来自交通运输行业的代表们,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奉献了自己的力量,他们也从一个侧面诠释了“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志合者,有这样一份执着,山海之间的距离真的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