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践行“两山”理念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坚定践行“两山”理念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8月11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指导,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湖州市委网信办、台州市委网信办承办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网络正能量传播活动在浙江安吉余村启动。此次线下走访活动持续三天,走访团成员将先后探访湖州安吉、德清和台州仙居、黄岩等地,用图文、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浙江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的成功实践。

把时针拨回到15年前的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强调:“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8月15日,是“两山论”提出15周年,“两山论”丰富发展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重要理念,深刻剖析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互为表里、相辅相成的内在逻辑,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到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再次强化“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村庄有了大改变。上世纪70年代开始,浙江安吉开山采矿,环境遭到严重破坏。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给余村人指明了方向,也坚定了安吉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十多年来,在“两山”理念指引下,安吉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两山”转化的有效途径,成功实现了从环境污染负面典型到生态文明样板示范的转变。从“生态立县”到践行“两山”理念,安吉让生态环境种下的“常青树”变成老百姓的“摇钱树”,从2005年到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5倍多,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缩小,成为“安且吉兮”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地。眼下,安吉正在县域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的道路上大踏步迈进,把“两山”之路走得越来越宽。

绿色经济释放发展红利,生态建设昭示美好未来。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在繁花似锦的之江大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在绿意盎然的三秦大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山峦叠翠的三晋大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挑战加大,越要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绿色创新要动力。浙江安吉县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启示我们,良好生态本身就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筑牢生态文明之基,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813/109700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