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伟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2)

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目标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目标要求,并分别为五个子体系确立了各自的目标要求,即:我们只要能够把五个子体系建设好,就能够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五个子体系的目标要求是: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一)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首先必须有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完备”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有法可依,即法律的涵盖性;二是法是良法,即保证法律法规的明确、公开、稳定、公正。

我们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期盼,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用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基于此,我们确立了几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科学立法,包括:立法应遵循并反映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有利于发挥公民和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二是民主立法,即:强调立法过程的立法协商、立法参与以及立法论证咨询机制,充分听取民意、惠及民意、反映民意;三是依法立法,即:立法必须合乎立法权限、合乎立法秩序,既要防止立法中的越权、违法,也要防止立法中的“放水”。

(二)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因此,“实施”越来越成为我们今天法治建设的重点。法治实施有很多方面:

第一,严格执法。80%的法律、90%的地方性法规以及几乎所有的行政法规和规章都由行政机关执行,所以,我们要通过行政机关的严格执法来推动法治政府的建设。其中,“一个核心”是规范和约束行政权,“两个落脚点”是不失职、不越权,即:法无授权不得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目的是推进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第二,公正司法。我们要让人民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援引英国哲学家培根的话来说明公正司法的重要性:一次不公的司法裁判比多次不平的举动为祸尤烈。因为这些不平的举动不过弄脏了水流,而不公的裁判则把水源败坏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采取了很多举措来对司法体制进行改革,强化机制、强化监督,目的指向的就是司法的公正性,实际上对国家机关在实施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全民守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今天,我们越来越认识到,法治建设光靠行政机关、法院、检察院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基础是全社会的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我们只有真正把这样的要求落到实处,在全社会形成这样的氛围、建立这样的机制、保证这样的运行,法治才能够得到很好的实现。

(三)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

对权力加以制约和监督,是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也是法治建设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制度建设方面对权力提出的要求。必须让权力在法律之下运行,是法治建设中非常重要的安排,所以监督体系一定要严。科学、有效、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由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监察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制度等组成。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形成监督合力,切实让权力受到约束。

(四)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

随着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化,我们也越来越认识到法治保障的重要性。上述几个体系更多的是从法治本身的要素出发,但我们应该看到,法治建设不是一个密闭的空间,而是需要各种各样的条件保障的。

第一,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领导的政治保障。党对法治建设的重视与领导,既能够保障我们正确的政治方向,又能够切实推进法治建设不断向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强调党政一把手、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专门对其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党委专门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充分说明了党对法治建设的重视。

第二,组织保障。我们要通过相应有效的组织,形成合力,使各种力量充分发挥作用,保障法治建设有效推进。法治涉及方方面面,既有立法机关的有效规范,又有行政机关的严格实施,还有通过司法机关的公正司法,更有全社会的全民守法,可见有效的组织是至关重要的。

第三,人才保障。法治建设的落实需要人才,包括立法的人才、高素质的行政执法队伍、高素质的司法人才队伍以及涉外人才队伍,既要了解我国的国情,又要了解国际社会的规则与国外的法律制度,尤其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

第四,科技信息保障。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信息技术对法治建设的影响越来越深。信息技术带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如新的普法宣传途径与方式方法,同时也带来很多挑战,如个人隐私、安全等方面。

第五,理论智库支持。理论智库的支持对于法治建设也是相当重要的,我们需要专家学者为前沿问题、热点问题贡献智慧,为我们的决策提供知识支持。

(五)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党内法规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党内法规的建设,形成了“纵”“横”两个维度:纵向确立了党内法规的四个层次,即:党章、准则、条例以及规则、规定、办法、细则,每一个层级都有相对应的制定主体和要求;横向形成了四个领域,即:党的组织法规、党的领导法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其中,党的组织法规主要是规范党的各级各类组织的产生和职责,党的领导法规主要是调整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党的自身建设的法规主要是规范党的自身建设,党的监督保障法规主要是规范对党组织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的监督、考核、奖惩、保障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着力很多,也推进了多方面的发展。今天,我们继续推进法治建设,不仅要关注国家的法律,也要学习研究并遵守党内法规。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