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针”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针”

8月16日出版的2020年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文章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我们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们的发展实践,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科学指南。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之一,中国共产党一直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理论基础。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了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迫切需要经济理论创新为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理论指导,我们既要坚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要同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我国的实际应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基本经济制度。当前我国收入分配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的本质不变,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要通过实施精准扶贫,逐步消除贫困,通过实行乡村振兴,助力乡村经济强起来,农民富起来。要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增加城乡居民收入,通过先富带动后富,鼓励和支持居民多渠道创业,实现国民经济和居民收入双增收、双突破,逐渐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

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实践。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局势风云变幻,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准确把握国际经济发展规律,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全方位多领域务实合作,为实现世界经济的繁荣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要立足国情实际,坚持利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实践,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善于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构建和谐社会鼓劲助力,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817/1097389.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航宇路街道办事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