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认识我国民生保障制度的显著优势

充分认识我国民生保障制度的显著优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深刻阐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彰显了我国国家治理在民生领域的极大优越性。充分认识和理解这一显著优势,对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并将其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显著优势在于明确了民生保障制度的性质、定位和根本出发点。毛泽东同志曾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性与党性高度统一,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基本逻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发展为了人民、以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民群众有收入稳步提升、优质医疗服务、教育公平、住房改善等多层次需求,我们的工作就要从解决这些问题和需求入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正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我们党不断谋民生之利、不断解民生之忧,才会使我国的民生保障取得今天的历史性成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发展依靠人民,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氛围。历史和实践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是我国民生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显著优势。

持续不断改善民生增进福祉。这一显著优势体现在我国对民生保障制度接续连贯的规划实施和始终不渝的努力上。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所系。尽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民生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不同,但总的目标和方向是一脉相承的。从“一五计划”的制定到“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从解决温饱到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遍地文盲到高等教育普及化,从“东亚病夫”到全民健康,从几代蜗居到住有所居,民生质量和效益更加突出,民生改变世界瞩目。正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持续奋斗,补短板、强弱项,才结出今天民生巨变的硕果。因此,持续不断地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之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党抓住最需要关心的群众,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

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一显著优势在于引领了民生保障制度改革与深化的方向。方向明,则改革兴、思路清。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为民生保障制度的完善提供了基本路径,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也多次讲“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背景下强调共同富裕意义更加凸显。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决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贫者食糟糠”的现象,要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尽量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事情做好,不断调整民生保障等制度安排,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努力使全体人民在“民生七有”上持续取得新进展。正是在共同富裕道路的引领下,我们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才有了今天人民福祉的普遍提高和社会长期稳定。因此,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我国民生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又一显著优势。尽管未来民生建设依然挑战重重,但只要我们坚持并践行这一优势,就能“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