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深刻内涵

读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深刻内涵

2020年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讲话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读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深刻内涵,对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快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根本立场,也是根本要求。第一,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马克思主义是关于人类解放和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学说,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是马克思一生不变的志向,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让劳动阶级获得自由、发展和解放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核心要义。因此,马克思主义具有人民性,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化了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理论与实践,强调“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这一点,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第二,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汲取了民本思想精华,又赋予了时代内涵。第一,中国共产党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民本思想的精华。古人云:“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民本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极其重要的思想资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其核心理念是以民为本。中国共产党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民本思想的精华,把人民牢牢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二,中国共产党结合实际赋予民本思想新的时代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结合实际赋予了民本思想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等等。这些充分彰显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情怀,明确回答了“依靠谁发展、为了谁发展”这一根本问题。发展的主体是人民,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心骨;发展的根本动力来自人民,要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展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价值追求,又是行动方略。第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体现在重大关头的价值追求上。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多次就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强调最多的就是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防控措施都是尽最大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尽最大努力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国家对新冠肺炎患者实施免费救治,“决不能因费用问题耽误患者救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因此,在抗击新冠疫情的重大关头,中国共产党把人民摆在最高位置,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第二,以人民为中心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必须贯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当前,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收官的关键阶段,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脱贫攻坚,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牢牢根植人民,又要不断造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牢牢植根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第一,懂民心、知民情。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懂民心,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经常走进群众,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倾听群众心声,走进群众的心坎,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第二,纾民怨、解民忧。“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实打实地解决问题,进而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第三,顺民意、惠民生。“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健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