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葛新权:疫情常态化下的循环经济数字化发展(2)

发展循环经济的目的是减少排放废物和排放量,我们希望通过及时处理排放废物,提高排放阈值,让排放量低于排放阈值,进而保护生态与环境。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无时无刻都在产生排放,因此减少排放、参与处理排放,为排放付费是每个人的义务与责任。如果循环经济的发展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没有落实在行动上,就会出现因排放废物增多,排放量增加,而导致排放量高于排放阈值的情况,进而会污染生态与环境。为此人类将付出巨大代价。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无外乎是循环经济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外加没有重视生态与环境保护意识造成的。因为在实际生产中,产品的成本在不断增大,如果企业再减少排放,企业的利润就会不断减少。并且排放工作还受技术和非技术因素的影响,再加上工人的工作重、脏、累、苦、有污染且收入低,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是不愿意在处理排放上增加成本的。

此外,不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不仅危害了人类健康,还加重了生态与环境的污染。再加上良好营商环境的缺失,以及缺乏精准到位的市场监管,结果造成人们不愿意花真功夫、下大力气发展循环经济。更有甚者选择与黑心企业同流合污,最终也导致生态与环境的严重污染。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保护生态与环境的进程中,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曾有一种观点认为,地球的自愈能力可以解决排放问题,但事实上,地球的自愈能力现在非常弱。如果想以地球的自愈能力解决排放以及解决生态与环境污染的问题,其代价就是各种自然灾害的泛滥和各种病毒、疾病的频繁出现,最终会重创甚至毁灭人类。

人类现在的巨量排放已远超地球的自愈能力,地球已经遍体鳞伤。就像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付出了巨大的生命代价与巨大的经济代价,所以对于循环经济的建设与发展不能仅在口头上重视了,必须要付诸实际行动。面对当前形势,唯有刻不容缓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才能保护地球。

(三)数字化、大数据的作用

循环经济是一个巨大而复杂的系统,它包括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等概念。我国人口众多,文化差异化巨大,所以循环经济的发展在我国会更复杂,尤其在现实中还存在诸多技术与非技术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检测、检验、追溯、监管、信息不对称、市场失灵等因素。

但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大数据对解决上述循环经济中的技术与非技术问题提供了基础支撑,并且可以实现数字化的精准决策,进而降低生产成本。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