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葛新权:疫情常态化下的循环经济数字化发展(3)

二、循环经济的内涵

(一)循环经济体系

在循环经济中,如绿色、低碳、生态、环保以及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等概念人人皆知。但如果仅孤立地看待这些概念,或停留在口头上,在实践中将难有作为。因为循环经济是一个有机整体,更是一个经济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循环是主体要素,此外它还有四个维度:一是构建要素,包括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等概念;二是载体和内容,包括理论、技术、方法、人才、经济、社会发展等概念;三是实体,包括产品、产品群、产业、产业群或县市、省等不同区域与地理地区等概念;四是广义的营商环境,包括宏观、中观产业或区域社会,微观企业的思想、理念、法规、制度、政策、商业模式、管理文化以及社会意识、责任等概念。这四个维度组成了一个四维空间,即循环经济体系。

可持续发展既是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等构建要素的局部分目标,又是循环主体要素的整体总目标。

(二)循环经济的特点

发展循环经济会增加成本,减少利润,费时、费力,且有风险,目前循环经济的从业人员收入偏低,需要长期投入才能见效,这些是它不利的方面。它有利的方面体现在提振了外部性对生态与环境保护的贡献。在这里有一个双难的孪生悖论现象,即重要的问题与困难不能被解决而成为重要,或困难因重要的问题不能被解决而成为困难。这种孪生悖论就是循环经济的显著特点。

发展循环经济要面对悖论,尤其在缺失良好营商环境的情况下。有些人认为,发展循环经济是利他不利己的行为,不利己是指利润减少等经济损失。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对生态与环境的保护和贡献,以及社会给予的赞许和荣誉是利己的,但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支撑,减少排放、处理排放则是不可持续的。

对于循环经济的孪生悖论,解铃还需系铃人。我们不能把发展循环经济中的“重要”与“困难”对立起来,而是需要在循环经济发展中将它们统一起来。在共生中寻求相对的动态平衡是普遍规律,这一点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尤为突出。如果企业仅为扩大生产规模,而突破排放阈值,不顾及生态与环境保护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向人类敲响了警钟。换句话说,人类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应服从自然规律,尊重生态与环境,这是循环经济特点所决定的。

循环经济的连通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人人一起行动发展循环经济才能事半功倍。各扫门前雪是不可行的。二是生态与环境是连通的,每个人都逃脱不了污染之害。

循环经济具有中枢性特点。在发展循环经济中,需求、发展规模、排放与处理排放是动态关系。我们把排放阈值与排放量的差额称为排放容量,发展循环经济就是要确保正排放容量。如果有负排放容量,则说明循环经济的发展不成功。在确保正排放容量的前提下,接近排放阈值的排放量是合理合适的。反之,远离排放阈值的排放或过大的排放容量就表示循环经济能力过剩,是一种浪费。当然过小的排放容量表示循环经济能力存在不足。可见在这种动态关系中,循环经济起主导作用,它通过调节排放容量实现需求、发展规模、排放与处理排放的相对动态均衡。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