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西柏坡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弘扬西柏坡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时指出,西柏坡“是立规矩的地方”,“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西柏坡精神在确保党始终保持优良作风、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等方面,日益焕发出新的更强的生命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激励我们在新时代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上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也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确保党始终保持优良作风,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入新时代,“两个务必”在永葆党的优良作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方面,进一步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对解决当前党的作风建设上部分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仍然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新时代继承和弘扬西柏坡“两个务必”的精神,必须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实解决作风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确保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西柏坡时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时期。面对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发动内战,党中央没有惧敌畏战,而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解放的宏愿,开启了全面执政的新篇章。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风貌,不仅为新中国赢得了较长时期的和平发展环境,更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综合国力已今非昔比。但应看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地缘政治热点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武装冲突的阴霾挥之不去,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要合作还是要对立,要开放还是要封闭,要互利共赢还是要以邻为壑,国际社会再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在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背景下,更需要继承并弘扬西柏坡“两个敢于”的精神,以“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斗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全面依法治国、处理群体性事件、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等等,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要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激励我们在新时代严明纪律、从严治党

西柏坡时期,也是党加强纪律建设,建制立规矩的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西柏坡,“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了“纪律严明、团结统一”的精神风貌,在党内形成了健全的制度机制和良好的纪律氛围。

进入新时代,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领导原则,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突出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以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到加大反腐惩恶力度,从强化巡视监督,到狠抓执纪问责,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章制度的制定,到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和纪检监察体制的形成,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当前,继承和弘扬西柏坡精神,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居安思危、接续奋斗

西柏坡时期,党所面临的历史课题是由领导革命战争转向领导和平建设。毛泽东同志将此比拟为“进京赶考”,显示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对革命胜利后的形势判断和深谋远虑。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保持“居安思危、接续奋斗”的精神风貌,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取得了党的自身建设的巨大成就。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面临着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以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文明发展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这对党提高自身建设、加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的能力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形成了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这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共产党始终以“进京赶考”的精神,居安思危、接续奋斗,在建设时期甘于奉献、在改革时期勇于开拓。当前,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更应继承和弘扬西柏坡“进京赶考”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直面“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杨静、孙应帅,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