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中国经济的巨轮行稳致远

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中国经济的巨轮行稳致远

8月15日,《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世界经济面临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中国和世界经济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放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行过程,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对于指导应对疫情冲击,指引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同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结合,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文章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这一系列坚持是我们党对多年经济发展经验的总结,指引着未来经济发展的前进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掷地有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说到底是因为我们党将人民作为“源”和“本”,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的发展历史,党和国家始终都坚持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是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在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始终都在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

“以人民为中心”是扎实的行动,体现在一系列具体数字。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活补助人数增加近40%,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处处体现人民立场。

历史证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原则和价值取向,开创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必须依靠人民,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在风云变幻的世界经济大潮中,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紧紧依靠人民,才能推动我国经济这艘大船行稳致远。(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825/1098364.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陈涛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