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武力:深入学习新中国史 汲取新时代奋进力量(3)

当时社会黑暗到什么程度?我讲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前几年有一部电影《让子弹飞》。该影片根据作家马识途的小说改编,反映了当时社会的腐败黑暗情况。

第二个例子:毛泽东同志在《寻乌调查》中曾写道,我就是历来疑心别人的记载上面写着“卖妻鬻子”的话未必确实的,所以我这回特别细问了寻乌的农民,看到底有这种事情没有。细问的结果,那天是三个人开调查会,他们三个村子里都有这种事。这段话就是说,农民破产了,生活维持不下去,只好卖掉妻子和孩子,反映了当时社会的惨状。

当时的中国先进分子想解决中国的问题,想打倒土豪劣绅,想打倒军阀,想打倒帝国主义,想建立一个独立、富强、民主的国家,但找不到一条正确的道路。资产阶级的政治理念和制度,在“辛亥革命”后被证明在中国行不通。在这种背景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中国的先进分子找到了一条改造中国,完成民主革命任务的道路。

1921年,在湖南嘉兴的一艘游船上,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在这之后,中国共产党人用了28年时间,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中国共产党能够建立新中国的原因有三点:

第一,马克思主义具有真理性。马克思主义提出了社会主义的发展目标。它大大超越了资产阶级政治革命的学说和理论。因为西方资产阶级革命理论有两个问题解决不了:一是资本主义创造了强大的生产力,实现了工业化,但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社会分化,形成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这两大阶级的矛盾随着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的规律,一方面是资本财富的积累,一方面是无产阶级贫困贫穷的积累,所以社会矛盾是被不断激化的,并且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成果也不是全民共享的。所以资本主义不停地出现周期性危机和生产过剩的危机。比如,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就是资本主义要转嫁危机,要把生产过剩向其他地方扩张,然后帝国主义间争夺生产过剩的殖民地,于是爆发了大战。二是资产阶级革命理论、资产阶级国家学说的本质是对外扩张。

而马克思主义却能解决以上两个问题。第一,建立社会主义国家,并全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同时建立公平、平等的社会体系。第二,建立一个没有民族压迫,没有国家剥削,没有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和平世界。

恰巧中国传统的知识分子追求的是大同社会,很多理念与马克思主义很贴近。所以中国人更能接受这种理论。还有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在革命时代有巨大的牺牲精神?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具有强烈的真理性。所以革命烈士夏明翰才会说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话语。

第二,马克思主义为我们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获得了工农大众的支持。这是资产阶级做不到的。中国共产党人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在农村建立根据地,明确了人民群众是革命胜利的关键。

孙中山先生虽然在广东建立革命政府,但他依靠的是军阀,后来发现军阀是靠不住的。最后粤军总司令陈炯明叛变,炮轰总统府。当时孙中山先生没有找到合适的革命力量。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了这个问题。

第三,中国共产党人建立了无产阶级政党,实行革命的理论和方法。比如,建立自己的武装和军队。中国共产党人如何领导军队,如何深入基层,如何动员人民群众?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始终有一套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

以上三个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建立新中国的根本所在。艰苦卓绝的革命过程,也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所以讲新中国史,就要看清楚这个前提。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