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武力:深入学习新中国史 汲取新时代奋进力量

武力文稿用图

武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大家好,本期报告的题目是《深入学习新中国史,汲取新时代奋进力量》。

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为什么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要研究这个问题,首先要对中国近代史有比较全面准确的了解。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前,中国是一个高度发达的传统农业社会。为什么说我们的传统农业社会是高度发达的,其原因有三点:

第一,经济层面。1840年以前,中国在农业文明时期的生产力是高度发达的,同时我们的农作物单产也处在很高水平。清中期以后中国的人口数量就达到了4亿。在传统农业时代,这是其他国家和地区所达不到的人口规模。此外,当时我们还有大量的农业剩余,可以用来支撑手工业、工商业的发展。

当然,与传统农业社会的生产力相匹配的还有我们的生产关系,这在当时也发展得非常成熟了。再看生产资料,农业社会主要的生产资料是土地。宋代有一句古话叫:“千年田,八百主”。它的意思是农田土地是千年不变的,但是其主人时常更变。这说明了土地作为生产资料已经有了流动性。到了明清时期,土地的市场化程度更高了,可以自由地流转。这种流转不仅是所有权的流转,其使用权也可以流转。

土地分为所有权和使用权。使用权可以以承租、租佃的形式流转,还可以转变成永佃权。只要承租人按规定缴纳租金,可以永远租佃他所承租的土地,甚至可以继承和转让。另外,在土地租佃过程中,如果土地的价值增长了,承租人还可以参与租金的分成。所以我们今天讲的,农村改革三权分置,其实有很多历史智慧在里面。

第二,政治层面。在传统农业时期,中国就已经形成了中央高度集权的多民族统一国家,这在古代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在封建社会,当时的中国还实行了科举制。这个制度是通过学习和考试来选拔治理国家的人才。此外,科举制还有两个特点:

一是形成了官僚集团。在封建社会,从县官到各个部委的官员,都是通过科举制度选拔出来的,他们具有很强的专业知识。

二是科举制打破了靠血缘关系统治国家的观念。在中世纪的欧洲,很多地方都是靠有血缘关系的贵族来统治社会的,平民想要上升到统治阶级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在同时期,中国的底层人民却可以通过科举制进入官僚集团,参与国家治理和提升个人阶级。通过科举制形成的官僚集团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具有非常稳定的团队属性,这对国家治理来说是一种保障。另外,又由于科举产生的流动性,使得官僚集团具有一定的活力。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