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武力:深入学习新中国史 汲取新时代奋进力量(4)

二、新中国成立后,迅速向社会主义转变的历史背景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迅速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选择了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当然,分析任何社会的发展都不能脱离当时的历史条件。所有重大决策和制度变迁都与当时的发展阶段、历史环境有着密切关系。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该纲领同意以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的政治基础,还提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的根本方针是“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政策”,并强调“在国营经济领导之下,分工合作,各得其所,以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该纲领的颁布,使得新中国的国民经济迅速恢复,完成了土地改革。我们仅用三年的时间,就从长期战争导致经济凋敝情况下走了出来,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1952年,我国完成了国民经济任务恢复。1953年,党中央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即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同时作出了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决定。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与两个当时的历史条件是分不开的。

第一,中国当时的国家安全环境并不乐观。新中国成立不久,美国军队在仁川登陆。这对中国周边的安全造成了很大威胁。对此,中共中央作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朝鲜战争的爆发充分地暴露了我国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情况并不乐观,有薄弱之处。这个薄弱之处不是指人民军队的战斗力、士气和制度,而是指我们的装备相较于世界强国还有很大差距。所以,在现代化工业文明时代,国防力量的强大是建立在强大的工业基础上的。

据相关资料显示,在抗美援朝时期,美国陆军师拥有149辆坦克,而中国陆军师一辆坦克都没有。美国陆军师拥有72-84门榴弹炮,中国陆军师一门都没有。美国陆军师拥有后坐力炮120门,中国陆军师一门都没有。美国陆军师拥有高射炮64门,中国陆军师一门都没有。从数量对比可以清楚看出,中美武器数量差距巨大。此外,当时的制空权我们也没有,美国的飞机可以轮番轰炸我们的交通线。这种国防力量的差距,使得新中国的国家统一和安全受到了威胁。

老一辈革命家对于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是深刻的。还有,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间隔时间并不长。以当时的国际状况,会不会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是人们忧虑的问题。所以,在新中国成立初,中国的国家安全问题必须被摆放在首位。

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前提都必须是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一切社会建设都是空谈。所以,毛泽东同志曾总结道,自1840年起,几乎世界上所有帝国主义国家都侵略过我们,每次战争几乎都以中国战败、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而告终。

造成中国近代被列强欺辱的根本原因有两个:第一是中国的落后;第二是中国制度的腐败。中国共产党解决了制度问题,但是如果经济发展上不去,解决不了经济落后的问题,在未来的战争中我们可能再一次受到侵略。

要解决国家安全问题,就要加快工业发展。但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机械制造、大的现代化能源建设非常欠缺。石油开采就是典型的例子。我们当时一年的石油开采量才几万吨。我们知道,发展重工业的周期长、投资大,所以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当时中国的发展还是以农业为主。再加上长期的战争破坏,就连温饱问题都还没有完全解决。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