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王子今:面对海洋的秦始皇帝 ——《史记·秦始皇本纪》研读(12)

到东汉、南北朝、隋唐时代也有这样的记载。在当今,我们有时也会看到鲸鱼在海边搁浅成群死亡的报道。综上所述,在中国的史书里,很早就有这种海洋生物的文字记录。在杜甫的诗里还写到了昆明池的鲸鱼,他说,“石鲸鳞甲动秋风”。就是说,这个石鲸的鳞甲在天气异常时会有响动,当然这是传说了。但这个石刻的鲸鱼是存在的。《淮南子》中也有记载,“鲸鱼死而慧星出”。

那么鲸鱼和照明用的燃料有没有关系呢?南北朝时期,梁简文帝有一首诗叫《咏烟诗》,在最后一句提到了“鲸鱼灯”。其实在欧洲新石器时代,人们已经利用鲸鱼的脂肪来照明了,亮度大,而且没有烟。另外有一个更早的文献《鲸鱼灯赋》中记载,“大秦美焉,乃观乃详。写载其形,讬于金灯”。这就是说,秦朝制作了鲸鱼形象的灯。“怀兰膏于胸臆”是说,有一个放置油脂的槽,里面放的是兰膏。但没有明确兰膏是不是鲸鱼的脂肪,我认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秦始皇和海洋有着解不开的情缘,他有非常热忱的海恋情节。所以在他的地宫中,用来照明的燃料可能就是鲸鱼的脂肪,他想长久地照耀着最后的居所。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