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王子今:面对海洋的秦始皇帝 ——《史记·秦始皇本纪》研读(8)

五、秦始皇“入海求仙人”

秦始皇“入海求仙人”可以看作是海洋探索的一种特殊形式。在战国时代,燕、齐海上方士就存在了,他们的活动与海洋有紧密的关系。他们口中所说的“海上三神山”有蓬莱、方丈、瀛洲。历史资料里记载,三神山在渤海里面,看起来很近,但却很难到达。神山中的禽兽都是白色的,并且在神山上有黄金和白银建造的宫殿。即将临近三神山的时候,却消失不见了。这样的景象提示我们,这可能是自然现象——海市蜃楼比较早的记录。这也是中国海洋气象学的早期积累。

齐国和燕国的君主都曾让方士寻找“海上三神山”。不过前人多将秦始皇东巡海上的动机简单归结为求长生不老之药,其实这是比较片面的。因为秦始皇第一次到海边巡行时,还不知道海上神仙的传说。直到后来,他才听信了海上方士的话,并派他们到海上寻找三神山,直到最后一次,“冀遇海中三神山之奇药。不得,还至沙丘崩”。

方士和儒生有着特殊的关系,顾颉刚在《秦汉的方士与儒生》中主要写了秦汉的方士与儒生在大一统的社会背景下,怎样运用阴阳五行的思想创立政治学说和政治制度,来为秦汉时期各个历史阶段的统治集团服务。

秦始皇时代有两个方士,一个叫卢生,另一个叫侯生。由于一些原因,这两个人逃走了,秦始皇非常生气,于是有了坑儒的行为。有的学者认为,秦始皇坑杀的不是儒生,而是方士。

《史记·秦始皇本纪》在“四百六十余人皆坑之咸阳”之后记录了扶苏的表态,始皇长子扶苏谏曰:“天下初定,远方黔首未集,诸生皆诵法孔子,今上皆重法绳之,臣恐天下不安。唯上察之。”扶苏所谓“诸生皆诵法孔子”,明确解说了“诸生”的文化资质和文化立场。

《山海经》有关于“倭”的记述。“倭”和燕国是有联系的。从燕国出发经朝鲜半岛可以抵达日本列岛。此外,还有“毛民之国”的称谓。有人认为“毛民之国”就是今天的北海道。

据说秦始皇曾派徐福带领数千童男童女“入海求仙人”,后因没有找到,徐福担心受到惩罚,他就编了“为大蛟鱼所苦”那段话。徐福出海的地方现在还有待商榷。因为徐福的“启航处”在哪里的说法很多。《史记》记载,“秦始皇大悦,遣振男女三千人,资之五谷百工种种而行。徐芾(徐芾即徐福)得平原广泽,止王不来”。后来有传言说,徐福到了亶洲。

琉球和我国台湾地区也有关于徐福的传说。但《后汉书》里将徐福和日本联系起来了。宋代诗作《日本刀歌》明确地说了徐福到了日本。现在许多日本学者也相信,徐福到达了日本列岛。甚至日本每年还要举行纪念徐福的活动。有的学者还认为,日本文化史进程中相应时段发生的显著进步,与徐福东渡有关。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