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王子今:面对海洋的秦始皇帝 ——《史记·秦始皇本纪》研读(7)

四、秦始皇“梦与海神战”

秦始皇在统一战争中,曾经三次离开咸阳在前线指挥。统一天下后,他又有五次出巡,第一次向西北方向走,随后四次均到了海边。秦始皇三十七年,也就是他五十岁的时候又到了海边。他在这次出巡中,曾经有“渡海渚”“望于南海”的经历,还有“并海上,北至琅邪”的记录。

秦始皇命令徐福到海上寻求神药,但是徐福几年都没有成功,他担心受到责罚,于是就说,海上的三神山是确实存在的,但是我们到不了那里,因为有大鲛鱼阻挡我们的船只,希望能有擅射的武士和我们一起出海,碰到这样的大鱼,就把它射死。在听了这些话以后,秦始皇当天就梦见与海神作战。梦醒后,他让占梦的人解释这个梦。占梦人说,水神是看不到的,大鱼是它的前卫,现在陛下对神这么的恭敬,竟然还有恶神阻挡,应当把恶神除掉,才能见到善神。于是秦始皇就命令出海的人要携带捕杀大鱼的器具,他自己也随身带着连弩,希望当大鱼出现时亲自射杀之。但是秦始皇从琅邪一直到荣成山,都没有看到大鱼。到了之罘,就是到了烟台海域时,他们真的看到了大鱼,并且杀了它。这是《史记·秦始皇本纪》里所记载的一则故事。一个皇帝拿着连弩在海上射大鱼,这样的情形实在是太奇特了。

连弩是什么,有学者解释说,是可以同时发射很多支箭的弩。在大英博物馆里有复原的诸葛连弩,但那是三国时代的了。按照历史记载,秦代已经出现了连弩这种先进武器。

刚才提到了 “八神”里有兵主,兵主就是蚩尤,他是古代传说中的一位战神。刘邦起事的第一天就祭祀蚩尤,希望自己的部队百战百胜。传说蚩尤发明了五种兵器,其中一个就是连弩,上面搭着三支箭。

司马迁的《史记·李将军列传》中也提到过连弩。而《汉书·艺文志》里提到有一种书是军队训练士兵的教材,叫《望远连弩射法具》。可以看出,连弩这种武器在很多文献中都有记载。

《三国志》记载,诸葛亮对连弩进行了改进,同时代的人认为他改得不错,并且还可以改得更好。故宫博物院还收藏着清代的弩,它的十支箭放在一个箭盒里,发射时不用每次都搭箭,但要拉十次弓弦。秦始皇时代的连弩,究竟是什么样子,现在已无法考证了。

继续说“并海”。多数学者认为,“并海”就是沿着海岸线走,“并”这个字应该读作“傍”。《三国志》记载,曹操征乌桓的时候,也提到过“傍海道”。通过对文献的梳理,我认为“傍海道”和“并海道”,就是沿着海岸有一条交通线路。古代帝王多次巡行海边,体现了他们对海洋的关心和关注。

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曾提出建设全国铁路网的构想,并且也设计了沿海铁路,这样的建设思想和交通规划意识是比较先进的。而实际上在秦代,当时的执政者已经更早地有了这个意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