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匠心守护故宫的下一个六百年

以匠心守护故宫的下一个六百年

故宫迎来600岁生日之际,“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特展正式开幕。450余件珍宝、256米展线、18个重要历史节点,将历史记忆与厚重文化徐徐展开,为线上线下的游客送上一场文化盛宴。

对当代人而言,博物馆是一部立体的教科书,也是一条可与历史对话的时空隧道。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皇宫建筑群,故宫所承载的,不仅是一段段兴衰过往,更是泱泱古国的气质文脉。今天,人们可以在著作讲评中品读跌宕的明清历史,可以在影视作品中一瞥独特的宫廷风韵,更可以走进故宫,在斑驳石阶上凭栏驻足,在红墙碧瓦下看云听雨,凝望古朴的青铜木器、精美的唐卡珐琅,通过鲜活体验品味紫禁城的沧桑与厚重。

历经无情的岁月洗礼,故宫何以华彩依旧?这要归功于无数人的努力,特别是一代代匠人的悉心守护。亭台楼阁恢宏大气,背后是工作人员对瓦片的逐一编号、细致修补;精巧器物重焕光彩,修复起来却要忍受古法猪血点石灰的难闻气味;一座名贵钟表从残破零落到滴答作响,钟表师傅需要沉心静气调校整整八个月……可以说,在每一处卯榫结构、每一次齿轮转动、每一笔勾勒描画里,都有文物修复师的匠心。诚如单霁翔所言,将壮丽的紫禁城完好地交给未来,最能仰仗的便是这些默默奉献的匠人。

完成繁杂琐碎的工作,靠的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要固守“深宫”一隅,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这种心无旁骛的静气源自于这群人对文保工作的热爱。如今,我们为故宫华彩惊叹,向匠心与静气致敬,更要关注绝艺的传承,守护好这些守护者。毕竟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社会喧嚣嘈杂,周边诱惑很多。有情怀是好事,但要让这群人能够坚守心中所爱,就需要切实提高他们的社会尊崇感,以完备的待遇保障免除其后顾之忧。这才能避免“人走技失”的尴尬,同时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确保人才不断档,技艺代代传。

近些年,故宫越来越潮,开网店、做文创,让传统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放眼未来,故宫还会走过一个又一个百年,与一代一代人碰撞出新的火花。但不论如何变化,以匠心守护传统,也守护好那些匠心匠人,紫禁城的动人故事才能不断传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