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晋宏逵:辉煌的紫禁城

QQ截图20200521132019

晋宏逵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视频

一、明清皇宫建筑简史

北京故宫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是中国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可以说,故宫是中国最伟大的文物。据2017年统计,故宫博物院收藏有1862690件套馆藏文物,其中绝大多数是清宫旧藏。据统计,全国范围内近一半的珍贵文物[《文物藏品定级标准》(文化部2001年第19号令)规定:文物藏品分为珍贵文物和一般文物]收藏在故宫博物院,如此丰富的文化遗产,罕见于全世界。1961年,故宫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故宫被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北京故宫不仅是文物,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2016年,故宫参观人数突破了1600万人,展现出其无穷的魅力。参观故宫的观众,其中一部分是专程来参观藏品、金石、铜瓷的专家,但绝大部分的观众是为了看一看故宫的古建筑,体会在故宫中穿行的文化氛围,想象其中曾经发生过的故事;还有一部分观众是看了一些清宫电视剧,想找一找电视剧发生的场景到底在什么地方。我认为,这正是故宫博物院区别于一般博物院的地方,许多人问我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区别在哪?建筑就是最核心的区别,这些古建筑就是最宝贵的文物。

自秦始皇大一统至今,2200余年间,每个王朝都建立了自己的宫城,但是随着历史的演变,只有紫禁城存留下来。因此,故宫虽然只有600年的历史,但它反映了2200多年以来的宫城传统,这座宏伟的建筑群生动地表现了中国古代的政治制度、礼仪传统和民族生活习俗,在其建造的历史中也充满了故事。

创建明代北京城的是永乐皇帝朱棣。建文四年(1402年),朱棣占领了南京,在南京即位,年号永乐。朱棣夺得政权后,不惜朝中大臣的反对,坚决迁都北京,以奠定大明皇朝向荣发展的基础。北京是朱棣的藩王驻地,朱棣自分封到成功夺取皇位这二十几年间,在这里建立了雄厚的基础。明代文献中,没有北京城创建时间的明确记载,许多学术文章都在讨论这个问题。明代最权威的著作《明实录》中提到:永乐四年(1406年)闰七月初五,朝堂之上,以勋臣淇国公邱福为首的一批文武大臣向朱棣建言,燕京北平是皇帝“龙兴之地”,应当效仿明太祖对凤阳的做法,立为陪都。明成祖于是大力擢升燕京北平府的地位,以北平为北京,改北平府为顺天府,称为“行在”。朱棣于当天派遣很多大臣到天下开采木材、督造砖瓦,并且征集在南京和京畿地区,以及河南、山东、陕西、山西、凤阳的驻军,河南、山东、陕西、山西、南京和京畿各府的民工,定于次年五月在北京开工。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