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阚和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3)

还有这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也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所以能取得伟大胜利,其根本原因是我们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于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人,我们的政策是“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处在新时代,如何才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我认为,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之中。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也是根本的工作路线。那么,如何将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之中?举个例子,比如在经济领域,我们要在各个环节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抓什么,推进什么。

为了应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央提出了“六保”的政策措施,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从“六保”政策中可以看出,我们党把居民就业、基本民生放在了最前面,这十分明确地突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在政治领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大力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别是当下,我们还应该大力发展健全中国的民主制度,特别是协商民主。协商的本质是集思广益,有事大家一起商量,寻求社会最大公约数,进而能照顾各方的利益,促进共同利益的形成。

当下,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矛盾多发期,协商民主特别有利于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协商民主不是不要选举民主,而是要把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充分结合起来。这是中国民主要走的正确的道路,也是新型道路。协商民主强调有事大家一起商量,集思广益,这符合中国人心目中的民主观念。比如我们党和政府每当要作出重大决策时,通常要经过反复酝酿、讨论、协商,这就是民主的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所以,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年轻的时候就有很深的人民情怀。他曾深情地自述,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可以说,这种大情怀蕴含着大动力,支撑着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插队时的条件非常艰苦,但他一直心系群众,并抓住一切机会,创造一切条件为群众做好事、实事。后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忆那段岁月时说,7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他还回忆,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的困难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你再难都没有难到那个程度。这个对人的作用很大。一个人要有一股气,遇到任何事情都有挑战的勇气,什么事都不信邪,就能处变不惊、知难而进。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回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时,曾经深情地说,当时我离开梁家河,人虽然走了,但是心还留在这里。那时候我就想,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从这里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年轻时,就对人民群众有了深厚感情,就具有了人民至上的立场。

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是有充分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