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阚和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6)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党的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大家知道,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所以我们党要“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保障我们党有资格、有能力领导中国进行建设和改革。

自我革命,我认为是个人或者主体在主动意义上和自觉意义上的自我扬弃,并不是完全否定自我,而是一种辩证的否定。它体现了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否定之否定,是一种自我警醒、反思、超越的革命行为。

党的自我革命要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根本目标,包括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等层面的内容。党的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凭借自主的力量,自觉提升政党的适应性,克服内外环境的挑战,从而规避危机,提升自我的实践。自我革命是管党治党的实践形态,也是精神品格。

党的自我革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还是直面矛盾,刀刃向内的变革勇气。同时也是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进取意识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科学精神。我们党的基本立场,是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的,一切为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这个立场就是党的自我革命的前提。

我们党没有任何自私的利益,所以它能做到勇于纠正自身的错误。如果一个政党有自己的私利,有时就会顾忌很多,就会优先考虑政党自身利益,这样就会损害人民的整体利益。

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这符合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辩证的否定是通过事物的内在矛盾运动而进行的自我否定,即自己否定自己,并通过自我否定,实现自我更新和自我发展。

党之所以进行自我革命是因为抓住了事物发展的内因。我们必须要把自己锻造得很强大,才有资格领导伟大的社会革命,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历史风云中乘风破浪。

从历史上看,中国共产党确实具有自我革命的品格,并且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勇于修正自身的错误。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先进性的原因。

我们党正是因为具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品格,才能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对于我们党历史上曾走过的弯路,我们从来都是敢于承认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这是一个符合历史事实的全面准确的判断。

这段话对每一个党员,乃至群众都是有启发作用的。第一,遇到失败要敢于面对。第二,遇到失败要做出正确分析;第三,遇到失败要坚决予以纠正。如果能做到这三条,我们就能化被动为主动,化消极为积极。我们就能从错误和失败中学习到很多有益的东西。所以党的自我革命的内涵非常丰富、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和智慧。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