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阚和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4)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根本观点,也是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还是我们党的基本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所以把实事求是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是有充分依据的。以实事求是为核心的唯物辩证法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哲学基础,也是我们党的一种基本思想方法。

我们党之所以能在革命时期和改革时期,取得光辉成就的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且用这个思想路线武装教育了全党。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党都特别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要立足国情来制定政策。为了做到实事求是不脱离实际,我们党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此外,我们党还特别重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动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科学认识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细致、周详的调查研究而形成的。

如何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做到实事求是是两个值得探讨的问题。要想做到坚持实事求是,首先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还要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如果我们不懂唯物辩证法,就不可能提高理论水平,并且很容易犯大的错误。所以我们党历来特别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

在很大程度上,我们党强调学哲学、用哲学有利于把握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有助于决策的科学化。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党最基本的思想方法。每一位同志、朋友不管做的是什么工作,都有必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

唯物辩证法揭示了自然界、社会、人的客观发展规律。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所以我们分析问题要有全面、联系、发展、辩证的眼光。只熟知这些道理这还不够,关键是能运用它们。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一切大的政治错误,没有不是离开唯物辩证法的。这句话非常精辟、深刻。我们党强调要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和认识问题,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其中的道理也正在于此。

邓小平同志在1938年时曾指出,一切都是辩证的,一切都在发展变化中。毛泽东同志很欣赏这句话,认为这句话很厉害,抓住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质,富有哲理,他一连四五年都提到这句话。可以看出,唯物辩证法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它对于指导实践工作确实有着巨大作用。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高度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他曾说,我近三十年来一直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并总是试图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我的工作。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智慧的源泉。钱学森这段话确实发人深省,他认为唯物辩证法揭示了世界、社会、人类思维的内在普遍规律,所以不管我们做什么工作,都应该注重学习唯物辩证法。

我们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前提就是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思想方法。也就是唯物辩证法。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是我们党特别重视学习唯物辩证法,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可以说是站在了那个时代的理论巅峰。

从延安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前,我们党的很多同志受毛泽东同志的影响,有一大批领导干部都非常重视学习唯物辩证法,并形成了哲学思维。这对于中国革命的胜利发挥了巨大的指导作用。陈云同志曾说,毛主席说过,我们共产党内能有100多到200人真正学通了哲学,那么我们能够打败帝国主义。陈云同志还讲,从遵义会议到抗日战争胜利,毛泽东同志的一个无可比拟的功绩,是培养了一代人,包括我们在内的以及“三八式”的一大批干部。

陈云同志对中国革命胜利的认识是非常深刻的。正是由于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是有了科学的思想方法,中国共产党才逐步走向成熟,同时为中国革命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新时期,我们党也高度重视学习唯物辩证法,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2015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了第二十次集体学习。这次集体学习明确了,全党都要重视学习辩证唯物主义,提高理论与思维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还发展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现着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的思想方法,其对许多问题的阐释让人豁然开朗。“五大思维”要求我们要用全面、联系、辩证、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五大思维”散发着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光辉,对我们党的领导干部,甚至普通群众都有指导意义。

所以要践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也应该学习提高“五大思维”运用的能力。

此外,我们党还特别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来指导实践,同时,在新时期也避免了大的错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内容之一是对立统一规律。在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特别注重运用这一规律来指导社会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