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阚和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2)

美国著名记者斯诺曾表示,在中国谁能代表农民谁就可以赢得胜利,谁可以解决土地问题,谁就可以赢得农民。1947年,我们党就颁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到了1949年,我们有1亿多农民分得了土地,这些翻身做主人的农民就是我们党取得解放战争胜利的重要因素和胜利基础,也是我们党能够战胜敌人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传承发扬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优良传统。逐步形成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讲,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中可以看出,不管时代怎么变化,不管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党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都不会忘记我们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新时期我们党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因为在我们的改革发展中,必须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只有这样我们的改革才能取得根本胜利。

之所以说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基本力量,就是因为人民群众处在生产实践的第一线,对很多问题、很多矛盾感受最深刻,他们的改革愿望和动力也最强。

在改革开放的40多年中,中国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一个基本经验就是我们党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并且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在改革开放中的许多新生事物和发明,都源自人民群众的原创,是人民群众探索的结果。我们的政府和党的作用就是对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加以提炼、升华,最后再向全国推广。

比如,“包产到户”就是安徽省凤阳县凤梨公社18位农民,在生产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经验,后来得到了中央的重视,形成政策向全国推广。

除了“包产到户”外,在改革开放时期还出现了乡镇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共享经济等新生事物。这些都是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可以说,如果离开了群众的探索和创造,我们党就失去了智慧和力量的源泉。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意味着我们的发展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群众,只有为了人民群众才能赢得他们的支持。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是一个高频词汇,出现了200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他还指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风雨兼程访贫问苦,践行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这个价值理念,还突出体现在我们党目前正在实施的精准扶贫工程上。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了让全体人民步入小康社会,我们党下了很大决心,采取了很多得力措施,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这一连几个“强化”表明,我们党对于脱贫攻坚这一战略工程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中心的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