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阚和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7)

2000多年前,我国著名思想家老子曾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你能把别人打败,你是有力量的人。即便这样,也不能说明你是真正的强者,只有能战胜自我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党的自我革命,其目的就是要战胜自己,克服自身的不足,做真正的强者。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更是如此,要能克服自身的不足,才能不断地进步。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一个执政党进行社会革命很不容易,进行自我革命更不容易。如果不进行自我革命必然被历史淘汰。党的自我革命非常符合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世界政治文明的一大贡献,也是中国智慧的突出体现。党的自我革命在体现了我们党先进性的同时,也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成熟的政党。

自我革命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自我革命的历史。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结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注重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传承党的历史经验。

新时代,我们党还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面对这种情况,只有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才能使我们党有能力、有资格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他还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必然是空想。当前的世界格局极其复杂,在这种背景下就更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如果没有牢靠的主心骨,一切发展将无从谈起。

现在社会上有极个别的人,盲目崇拜西方的所谓多党制,认为中国也应该搞多党制。这种观点是十分错误的,是站不住脚的。

美国人亨廷顿在20世纪70年代调查了几十个国家的政治状况,他得出一个结论:在高度现代化的国家,政党数量多寡无碍于它拥有强壮之势;而在低度现代化的国家,一党制可强可弱,但多党制却毫无例外是软弱的。亨廷顿当时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可以说,他得出的这个结论很有说服力。落后的国家,发展中国家搞多党制实现发达、实现崛起的几乎没有。而中国的制度选择是经过几十年浴血奋斗,在实践中慢慢摸索出来的。

坚持党的领导就要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并且一以贯之、卓有成效地推进了党的自我革命。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党的十八大之前,腐败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不少人为此忧心忡忡。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拿出了壮士断腕的气魄和决心,只用了几年时间就基本扭转了这种局面。我们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重大胜利,这就是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