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祝合良:新时代品牌建设新思维(3)

二、新时代品牌建设的十大新思维

(一)本质思维

其一,牢牢抓住品牌的本质。品牌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到目前为止,全球也没有统一的解读。我认为,不管大家对“品牌”有什么不同看法,一个品牌最重要的就是与众不同。品牌的英文叫brand,brand第一个含义是“印记”。农业经济时代主要的产品就是农产品,农产品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在一个地方同质化比较突出,每家每户养的鸡、牛、羊基本没有什么区别,这样一来,只有对不同的农产品打上不同的印记,才能更好地区分这些农产品。brand第二个含义是“独特性”,有了独特性,才能成为品牌。brand第三个含义就是我们今天讲的“品牌”。实际上,对于“品牌”,我们可以有很多理解,但是我认为最核心的就是要差异化。那么,如何差异化?比如,品牌的理念、个性的与众不同,实际上实现差异化最根本的就是要创新。

从国外品牌来看,以特斯拉品牌为例,特斯拉成立于2003年,并在短短十几年时间里快速发展。2012年6月,特斯拉公司生产的全新电动车系列“ModelS”首辆电动跑车正式交付。2013年,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并在此后几年快速发展。特斯拉发展得这么快,也是因为它注重创新。再来看可口可乐,可口可乐成为世界第一的品牌,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它在不断创新,包括产品创新、包装创新、广告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

可见,传统行业的发展要靠创新,新行业要打造品牌更需要创新。

从国内品牌来看,华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唯一一个集中自主研发、生产、交付于一体的服务器生产商。2014年成为世界最具价值100品牌的第94位。为什么华为能够成为走入世界的一个大品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华为注重创新,特别是它注重品牌创新。华为在研发上非常舍得投入,每年研发经费的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10%。

创新在市场竞争中不是企业锦上添花的事,而是企业生死攸关的头等大事。当然,创新必须与市场相结合才有效,不能盲目创新,防止过度创新,同时,创新还需要与时俱进。品牌创新与一般创新有所不同,它是全方位的,包括产品创新、包装创新、营销方式创新、经营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此外,我认为还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顾客的创新。特别是对一些老字号品牌来讲,怎样吸引顾客、怎样提升品牌影响力,这些都非常重要。

今后一段时期,品牌创新发展的关键是数字化转型和发展。今天,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要大力发挥数据资源,充分挖掘数字化资产,通过数字化平台进行传播和运营,通过数字化手段进行管理。现在很多企业建立了数字化博物馆,来提高品牌的影响力。

其二,精准抓住行业的本质。行业的本质就是顾客关注的最大利益点,这个利益点可能是功能性的,也可能是心理性的,我们要抓住这些利益点进行品牌建设。以服装行业ZARA品牌为例,ZARA创立于1975年,目前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2000家专卖店。为什么ZARA能够在全球众多服装行业中脱颖而出?我认为,ZARA品牌的成功,从根本上来讲是因为抓住了服装行业消费者关注的本质——时尚。ZARA拥有400多名设计师,一年大约推出十几万种时装,这是它能够在众多服装行业脱颖而出的一个重要方面。当然,ZARA的成功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原因,比如它的差异化市场定位、创新的营销策略、灵敏的供应链系统。

再来看一个例子,酷特现在不只做服装,也做平台。酷特通过四年多的时间,收集了全球众多消费者的数据,现在已经能够做到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每一个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进行下单,从某种程度来讲,它比ZARA更能够体现时尚性,因为人人都是设计师。酷特成功的最大奥秘是实现了“快”字,其智能化系统让新产品产出周期加速了8倍,由原来的三个月缩短到一周时间。

再来看7-11便利店,我认为7-11抓住了零售行业中消费者关注的一个重要利益点——便利。阿里巴巴能够脱颖而出,是因为它快捷;沃尔沃汽车抓住了消费者关注的一个重要的利益点,就是安全;星巴克咖啡脱颖而出,是因为它抓住了消费者关注的一个利益点——体验;格力空调抓住了消费者关注的利益点——质量。

(二)互联网思维

其一,连接思维,就是要把品牌通过互联网更好地连接起来。

其二,流量思维,通过线上与线下的互动,通过流量挖掘消费者,提高品牌影响力。

其三,风控思维,传统的品牌往往都是自我打造,今天的品牌建设中,消费者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在互联网时代,品牌的风险管理和控制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