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祝合良:新时代品牌建设新思维

0BADY0A~R9{19`DKNCS`LF7_副本

祝合良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新时代对品牌建设的影响

(一)新时代的多重含义

1.从供给品演化轨迹来看,人类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

从全球供给品演化轨迹来看,人类社会经历了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服务经济时代,如今迈向体验经济时代。农业经济时代的供给品主要是农产品,来自自然界;工业经济时代的供给品主要是工业品,是标准化的;服务经济时代的供给品主要是服务,是定制化的;今天越来越强调个性化的体验。

2.从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来看,人类社会进入第四次科技和产业革命新时代

18世纪开始了人类第一次产业革命,开始了工业1.0时代;20世纪初进入电气时代,开始了第二次产业革命,开始了工业2.0时代;20世纪70年代初,随着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开始了工业革命3.0时代;今天,以物联网、云计算等网络信息化技术和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以及以区块链、虚拟现实、AI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推动了第四次科技和产业革命。

3.从经济增长的要素来看,人类社会经济增长进入了五大要素驱动增长的新时代

人类社会早期的经济的增长主要有两大要素——土地和劳动;进入资本主义社会后,资本、土地和劳动成为人类经济增长的三大主要要素;随着技术因素越来越突出,土地、劳动、资本和技术成为驱动人类经济增长的四大主要要素;今天,土地、劳动、资本、技术和数据成为驱动人类经济增长的要素。

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要形成生产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的机制,提高要素质量和配置效率,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数字经济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说,以新型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数字经济正在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宏观经济的稳定器,同时也是部分微观企业的活力源。

4.从价值创造的方式来看,人类社会经济发展进入以平台经济为主的新的时代

从某种程度来讲,平台经济已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经济模式。2019年世界最大的100家公司中,60家主要收入来自平台。可以说,平台经济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型发展和功能拓展的重要发展模式。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