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魏鹏举:中国文化传统与经济发展(5)

以上几点可以看出,在中国传统的文化中无论是大文化还是小文化,对于市场经济的发展不仅不限制,而且有很多积极的鼓励因素。这种积极鼓励因素不仅体现在鼓励大家去创造财富,更重要是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要遵守规则、遵守诚信,这样的财富才是正义的、可持续的。

总体来看,我认为一方面中国文化传统实际上是承认财富的创造,从某种意义上也鼓励财富的创造。另外一方面又对财富的创造、积累和分配进行了更符合社会伦理的规范和约束。同时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它有更合理性的规范和约束,也使中国传统社会的商业活动更稳定有序。所以,一旦我们的文化保持着对传统的传承和更加开放包容的状态后,中国人创造财富的热情,以及对于财富积累、财富分配合理性的诉求又被激发起来,使我们快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相信,只要我们保持这种开放包容的文化生态,中国的经济会继续实现非常良性的增长。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