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魏鹏举:中国文化传统与经济发展(4)

我们知道,《三国演义》是由文人结合民间故事编撰而成。关羽是《三国演义》创作者最为尊重的角色。有人做了简单的统计,在《三国演义》中,绝大多数提到关羽的场合,都是用“关公”这个尊称。另外,“儒释道”三教中,佛教和道教都将关公封了神。而在九流里,我们主要探讨的商人群体奉他为武神、财神及保护商贾之神等。

从历史上看,关羽本人作为中国东汉后期的一位武将,并无显著的文治武功。文治方面我们可以推算一下,关羽从一开始做些小生意,到因失手打死人流落异乡,期间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知识训练,读《春秋》也是被神化后加上的文化符号。武功方面,关羽在《三国演义》中被推举得很高,但实际从历史上来看,他也并没有什么武功建树。而且我认为他不但没有太多的文治武功,甚至失荆州使他成为诸葛亮整体战略格局崩塌的关键性人物。因此,关公从一个从不怎么重要的历史人物,突然变成中国文化中极为重要角色,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我认为,“关公膜拜”出现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来自社会力量的推动。这种社会力量的推动,一个方面来自上层的力量,也就是中国在唐宋以后,历代帝王都不断地推崇关公,为他加封。直到清代康熙年间,关公的封号已经高达26个;另外一方面是宗教的力量,比如,佛教、道教和商人等,他们需要这样一个神来约束彼此遵守一些主流文化忽略的、民间社会自己建立的规则。

就商业意义上来看,商人们需要一个能够维护规则、形成约定俗成力量的膜拜对象。关公一方面已经进入了宗教的神职体系,另外一方面上层社会也对他非常认可,并且关公身上突出体现了一种信义的精神,因此他是非常合适的人选。商业最重要的是什么?契约和诚信,商业活动要想有效地开展,先要有契约,然后契约还要得到信守践行。而且这种信守践行不是一事一议,而是一个稳定的体系规则,使大家不假思索就能接受。所以,商人社会把关公视为财神,不是因为关公的神武——如果做了背信弃义的事情就要被惩罚,而是因为《三国演义》中突出描写了关公在遵守信诺方面令人叹为观止的表现。比如他过五关斩六将追随义兄的事迹。比如他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坚守信义放了曹操,哪怕是做了失败的、违反了原则和军令的,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将军。但是他就这么做了,因为他坚持他的信义原则,这样使得老百姓反而更喜欢他了。而这个信义原则正是经济运行的基础。

还有一方面,就是有了这种群体的信仰后,可以有效地减少契约成本。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