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田成华:浅谈生活中的心理健康(2)

一、精神医学的概念

精神病学和精神医学的英文是一个词:Psychiatry。我写毕业论文时,当时的一位老师说我写得不对,应该写成精神病学。虽然那时我没意识到它们之间的区别,但老师提出了这个问题,我还专门去研究了一下这个问题。后来,随着疾病概念的变化,人们发现精神病学一词实际上不太准确。相对来说,精神医学的说法更贴切。因为,精神医学是临床的一个医学分支,它具体研究精神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等。

我在波士顿时,有一位临床老师去了动物园给动物看精神类疾病。动物也会患上精神疾病,但是人类不懂它们的表达,就不容易判断动物的异常行为。实际上,医学和兽医学最大的区别在于精神科。

精神医学现在有很多分类,国内医师协会认可的有若干个亚专业,比如按年龄分类、按种类分类等。在国外,经脑伤医学分析,大脑受到外伤后会出现很多精神症状,这时需要睡眠医学的介入。国内有个著名院士原来是研究成瘾的,现在他在进行睡眠医学的研究。还有临终关怀等都算精神医学的亚专科。与精神科关系比较密切的学科有神经病学、心理咨询、心理治疗。

精神科与其他学科的关系,我分三个方面来讲。一是心理因素。心理因素是病因,因为心理因素在发病过程中起了重大作用。举个例子,高血压是有明确客观指标的疾病,其实高血压与心理因素关系很密切。如果某个人在一段时间内心情不好、压力大、睡眠不好,他的血压就会增高。如果心理因素不解决,单纯吃降压药是不行的。还有哮喘病、神经性皮炎、湿疹都跟心理因素密切相关。二是精神症状。比如,脑外伤的病人会出现很多精神症状。还有一些慢性病患者,有时候他们也会出现抑郁的症状。三是躯体症状。躯体障碍就是全身很多地方不舒服。比如,腰疼、背疼等。最后病人到骨科,到神经科去查,但查不出毛病。这种情况我们把它称为躯体障碍。还有一种情况是分离转换障碍。俗称的癔病就属于分离转换障碍。

有个例子,两口子吵完架,女方全身不能动了,叫救护车拉到医院。经诊断后,她患的是分离转换障碍,其实简单用点儿药很快就好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