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2)

摘要: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三)科技条件的变化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和科技,是我们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必须考虑的一个背景。那么,创新现在有哪些新的重大的发展变化?

全世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国都在竞争创新制高点,但是基本上只有在中国得到了全面性质的开展。什么叫“全面性质的开展”?5G就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当中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有了5G,很多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成果才有用武之地,比如人工智能就是通过大数据让计算机实现我们所需要的更加智能的功能输出,而目前只有中国有能力全面、快速、商业化地开展5G。2016年开启的5G技术研发试验,目前已完成关键技术验证、技术方案验证和系统组网验证3个阶段。中国企业拥有的5G关键技术专利数量全球第一。因此,在“数字支付”信息化时代,平台经济、虚拟经济、电子商务作为多元化支付手段促进服务、技术贸易发展,推动国际贸易形式的多元化。中国凭借全球经济“双环流”体系的枢纽位置,创新发展数字平台经济,以信息流带动产业创新。可以预计,中国领先掌握的5G技术将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关联领域裂变式发展,将在制造业、农业、金融、教育、医疗、社交等垂直行业产生诸多新的应用。当然5G只是其中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其他很多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中的成果,要想得到广泛应用,都只有在中国才能真正铺展开。这是中国当前在科技方面的一个新形势。

概括来看,由于高质量发展面临了很多国际国内创新的新形势,我们就需要在这种新的背景下考虑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

二、新形势下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使命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需要进行三方面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一)质量变革

质量是相对于数量而言的。过去,中国经济很长一段时间的增长特征是数量扩张,现在是从数量扩张转向质量提升、质量优化。在数量扩张时期,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关于获得用于改善生活更多数量的产品和物质服务等方面的要求,我们要追求更多的产品数量。但是现在基本形势发生了变化,现在要求的是质量。“质量”中的“质”,表示的含义就是内在属性,我们对产品和服务有内在属性、内在品质提升的要求,这是质量变革的一个内在要求。

什么叫“内在品质的提升”?对此,我们要从什么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个角度来理解。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因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我们要解决这一矛盾。

过去,我国在经济上长期处于“赶超”位置。在“赶超”的过程中,质量标准由领先者设定。领先者的质量标准是怎么设定的?是根据其依托的本土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对于质量的要求而设定的。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现在很多时候我们在设计上已经不是“跟跑”,而是“并跑”或“领跑”,那么在“并跑”或“领跑”阶段,就必须重新考虑质量问题。因此,这时必须要从内在品质角度来考虑产品。以汽车为例,现在汽车销售数量已经不是最关键的指标了,而是要看汽车的质量。甚至我们也不需要考虑别人的质量标准,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处在“并跑”或“领跑”的地位,要考虑自身到底需要设定什么样的标准。

举个例子,我国有一家比较大的汽车企业,内部主要分为技术、制造、销售三个板块,近几年在经历变革后推出了很多广受欢迎的汽车产品。下面我介绍一下这家企业的变革情况。首先,他们聘请了一位德国著名的汽车工程专家担任总工程师,这个汽车工程专家提出了一个要求,对技术、制造、销售三个板块的人员进行相互调动。为什么这么做?因为原来三个板块的人员只了解自己的工作内容,对其他工作完全不了解,调动后,原来做研发工作的要去做销售工作,销售岗位的人员要去做制造甚至是做研发。其次,改变原有的流程。先由销售部门获取数据,提出市场上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尤其是到中国汽车消费的前沿市场,调研地方路况,并将获取的数据传达给设计部门,再由设计部门和制造部门沟通,最终制造出更好地满足用户要求、甚至是超乎用户想象的产品。

实际上,西方的一些领先产品的质量标准也是基于其本地市场的需求形成的。中国现在有最大的市场,就要根据自己的市场形成自己的质量标准。质量变革就是把我们自己市场上能够本地化的东西变成发展的质量要求。

(二)效率变革

在数量扩张阶段,我们理解的效率就是更多、更快,当然现在并不是不要求更多、更快了,而是还要实现更高的质量。现在,实现目标的方式和手段跟过去有了很大变化,效率就需要有评价标准的变化,要通过质量标准,而不是数量标准来定义效率。比如,不能单纯地通过解决多少就业岗位来定义就业效率,而是要提高就业质量,就业质量包括是不是新型工作岗位以及工作环境和收入水平如何。这是效率的考评指标。

除此之外,还有发展效率的革命。从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的案例来看发展效率方面的变革。如果单纯从汽车的销售量上看,我国汽车销售数量基本上每个季度都存在比上一年同期销售量减少的现象,这是不是表明这个行业的萎缩?不见得。因为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是正增长的。那么,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有什么区别?事实上只有汽车实现了电动化,很多功能才有可能实现,比如更强的自动驾驶能力。这一案例在效率上有什么启示?为什么电动汽车引人注目的品牌与传统汽车引人注目的品牌有很大区别?传统汽车的品牌可能存在了很多年,但却很少有传统汽车领域的著名品牌在电动汽车领域中有突出表现,为什么?这是因为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不是“亲戚”,电动汽车的核心环节是电机,而电机不是从传统汽车的燃油发动机发展来的,是从电力和电子工程领域发展来的。电动汽车虽然与传统汽车的功能一样,但这个产业是在短时间内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的,它的发展效率很快。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领域,并且有着极高的效率,原因就在于它能够快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发点是快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也是效率变革的根本出发点。

(三)动力变革

是不是通过创新的方式驱动增长就叫做动力变革?应该说,这一理解还不够全面。我们并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并不是为了动力变革而进行动力变革。动力变革的根本原因在于,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已经进入新的空间、走在更高水平的发展路径上。动力变革的核心是因为发展形势、发展环境、发展使命不一样了,因此我们要进行动力升级。

在数量扩张型时代,扩张的动力本质上是资产型的。现在,我们要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它不是一个对标外国的生活水平的需要,而是从国内需要的角度来看。在资产扩张年代,企业和个人都希望拥有更多的资产。如果一个企业资产的比重非常大,这就说明该企业有大量要持有的东西,它的发展变化就不会很快。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