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4)

摘要: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三)以高水平开放提升抗风险能力

系统性风险,就是影响整个系统运行的风险,比如金融危机,就可能影响包括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在内的金融体系的方方面面。当然,系统性风险并不限于金融领域,比如疫情就是一个系统性风险,因为疫情影响了全社会,甚至影响了人类历史的发展方向。中国在抗击疫情的过程当中取得了重要进展,这就是增强抗风险能力的一个体现。

高质量发展要求什么样的抗风险能力?我认为,我们应该把抗风险能力同高水平开放联系起来看。任何一个系统都存在封闭状态和开放状态。风险是相对于系统来说的,我们应该追求封闭而安全的系统,还是开放但抗风险能力强的系统?对于中国经济来讲,当然不可能封闭住,而且开放已经是中国经济本质特征的一部分,我们不可能把中国经济封闭起来。那么在面临国际、国内新形势以及新使命的情况下,面对风险我们应该怎么办?就要提高抗风险能力。怎样提高抗风险能力?就要高水平开放。也就是说,我们知道有风险,但是我们仍然可以通过提高开放水平,在高质量领域里进行开放、对话、竞争以及合作来化解风险。我们有没有可能引领性地在全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高科技产业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进行开放和合作?完全有可能。

我们要在高水平开放的情况下提高治理水平,从管人、管物转向管规则。在高水平开放下提升抗风险能力,其本质含义就是把中国经济理解成是一个庞大的、开放的、复杂的巨系统,这个复杂的巨系统能够让全世界各种企业主体要素都进来竞争,从而激发更多的活力,打开更大的财富源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提升自身抵抗力,提升自身免疫系统的能力,提升抗风险能力。

总的来看,实现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可以通过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增强竞争力,通过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提升创新力,通过高水平开放提升抗风险能力。

中国能够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新的平台。如何变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如何弥合贫富差距鸿沟,使发展更加普惠平衡?这是今天摆在全人类面前的课题。中国基于自身发展经验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不谋求在全球范围内建设统一的行为体,是可以让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明、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的新型合作平台,对于人类文明面临的共同课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相比40 多年前的改革开放,当今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新时代条件下的改革开放。国际大环境不同,中国国际经济地位不同,中国自身经济发展状况也不同。现在中国已经不像过去有所谓巨大的后发优势,有可以学习和模仿借鉴的模式,现在必须是自己来开拓前进、寻找道路,尤其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世界在看中国。

中国现在已经不是处于过去接入全球市场网络体系的起步阶段,而是已经成为全球市场网络体系中的一个主要网络,在全球市场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就应该发挥应有的、更大的作用。那么,现在就是要全面扩大开放,向世界开放市场。中国将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为世界提供新机遇。面对新一轮产业革命,中国作为全球中等收入群体人数最多的大市场,正在发生新一轮市场变革,为世界提供无可替代的新机遇。中国经济的发展及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变化,体现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及市场、产业等多领域的综合创新,从而能使中国市场在当前世界贸易格局中做出越来越重要的贡献。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婧雅)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