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

摘要: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面对大疫当前、危中有机的复杂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经济高质量发展也面临着新形势、新使命和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高质量发展在2020年也面临着很多新的形势。现在我们并不是刚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而是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的高质量发展,并且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出现的很多新现象,我们要面对新的挑战。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络上课、远程工作、在线购物等方面都有了新的发展。

今天我们主要讨论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二是在新形势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承担的新使命;三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实现的新要求。

一、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到目前中国应对疫情已经有半年多时间,并且比较有效地控制了疫情蔓延,在此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应对疫情的经验。但是从当前的国际形势来看,疫情其实仍然在蔓延。应该说,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出现的一个新的长期性的挑战。

(一)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

实际上,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到新冠肺炎疫情前,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世界已经发生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比如东西方力量对比的变化。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也使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

第一,国际市场动能萎缩。美国市场是规模巨大的单一国家市场,仅次于美国市场的欧洲市场也具有非常大的规模和一些独特优势,但是在疫情的影响下,西方市场动能萎缩,并且很可能未来的空间越来越小。截至目前,西方国家的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人流、物流、资金流在疫情下陷入冻结、萎缩的情况没有得到缓解,这样的市场是很难再扩张的。

第二,从全球经济所面临的局面来说,可能将面对一个长期萧条的局面,甚至比过去一百年任何时候都更加困难。以美国为例,疫情制造了比以前更为严重的冲击。像美国这样的经济体,金融化程度要比以往任何历史时期深得多,这就导致疫情对这样经济体的破坏,要比以往任何历史时期都大。

疫情之前,美股连创新高。金融化程度体现在疫情前美股连创新高的高度,就来自于股票回购,公司自己的股票质押给银行,换出钱来回购自己的股票,炒高股票价格。疫情之前美国股票的总市值达到了GDP的160%。疫情之前,股市当中市值规模最大的一家公司苹果公司,其市值就相当于美国GDP的6.5%左右。

股市大于GDP,相当于美国是在股市里建了个国家,而不是国家开了个股市。金融化程度如此深,疫情一来,大多数公司的预期现金流就消失了,尤其是需要大量人流往来支撑的行业,如航空;再比如石油,也需要人流往来消耗。这种情况下,市场肯定会受到巨大冲击,因为股票的价格是要靠未来收入预期来支撑的。如果疫情之前公司并非高负债,倒还可能不会受到那么大的冲击;但如果都是一些高负债的公司,在未来现金流以及未来收入预期消失的情况下,股票没有办法支撑。所以导致美联储这种机构无限制地放水,实际上是在填坑,让这些公司还以前的债,使公司活下去而不是恢复生产经营。

在这些新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对国际形势作出整体性的新的判断。因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首先要考虑国际经济这个层面所面临的新情况。

(二)我国国内发展出现新形势

我国国内发展出现了新的形势,构成了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背景。

经济发展空间更多地转移到了新的空间中,并且发展变化幅度非常大。中国经济在疫情之下看上去好像面临很多新的风险和挑战,有些风险和挑战让人不禁思考它们是不是给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从汽车销售数据来看,2018年、2019年中国的汽车销售数据都出现同比下降的趋势,2020年汽车销售数据同比下降趋势仍比较明显。那么,这些情况是否说明中国国内发展形势面临很多新的压力?实际上,经济活动有一个处在什么样的空间当中的问题。如果经济活动发生的空间本身出现了转移,这其实是一种结构性变化,我们就不能够用传统的经济空间的眼光和衡量尺度来看整体的经济状况。

从2020年我国二季度经济统计数据能够看到,有些领域增速非常快,有些领域是低增长或负增长,这两种现象同时存在。其中,高增长领域包括实物商品的网上销售、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电子信息消费、新基建和现代服务业等;低增长领域包括纺织业、商业地产等。那么,高增长和低增长并存说明什么问题?这实际上并不是我们单一方面看到的非常好或是面临非常大的困难,而是经济活动空间发生了转移

比如说,原本可能走超市渠道销售的水果,现在果农通过手机直播直接进行销售,这就是经济活动的空间转移。一方面,果农的收入相比以前是增加的;另一方面,消费者也享受到了实惠。当然,这其中超市渠道可能会受到一些损失。但是我们要看到,这实际上体现出来的是经济活动空间发生了转移:水果仍然是从果农那里到了消费者手里,只是没有经过超市这一销售渠道。

再比如,现在看报纸的人比较少了,大家都从手机上获取信息。那么从手机上获取的信息比看报纸的时候少了吗?并没有。从花费来看,从手机上获取信息的花销可能要比订阅一年报纸的少。因此,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消费者只是从看报纸改成了看手机;而对媒体来说,纸媒需要转换成适合手机呈现的形式。实际上,供给者和需求者都获得了新的体验,甚至获得了新的增长,经济学上叫福利的增长。

经济活动的空间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多原来发生在线下空间的都转移到了网上的新空间,这是国内经济发生变化的一个明显趋势。2020年上半年的一个关键词——“直播带货”,其背后发生的就是广泛的新的经济活动的转移。可以看到,仅仅是直播带货,就需要很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支撑,比如遍布中国各地的高密度通讯网络,以及铁路、公路等作为保障。当然,网上进行商品买卖销售,还需要相应的其他方面的基础设施,比如金融科技的发展、强大的数据库等。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直播带货就能反映出我国全方面的发展变化。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