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向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命题(7)

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毛泽东同志非常有信心地讲:“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义地是不远了。”他说,“在将来的形势之下,什么党派都是不能和共产党争群众的。”毛泽东信心满满地讲,革命高潮快要到来了。革命胜利并不遥远,我们是看得见的。

毛泽东同志用了一段精彩绝伦的话作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结尾:“它(革命胜利的曙光)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第一次读到这段话时,我热泪盈眶。从1930年到1949年,十几年的时间,我们的“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靠的是什么?人民。

直到今天,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从未改变的信念、宗旨,就是人民至上。但是,在宗旨不变的同时,其具体内容又是有改变的,比如今天我们讲人民至上,就是保障人民的各项基本权益,就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的庄严承诺,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保障人民美好生活。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以人民为中心,首先保障人民的什么权利?当然是生命权、健康权。为此,我们不惜一切代价。2020年1月23日,为了控制疫情,中央作出了武汉“封城”的决定,这需要有巨大政治勇气。因为湖北地处华中,是号称九省通衢的交通要道,一旦“封城”,产生的经济社会的代价不可小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面对着疫情的严重冲击和世界经济的严重衰退,我们也面临很大的经济下行压力。2020年两会期间,中央提出“六稳六保”。“六稳六保”的核心内容还是从人民最基本的利益出发。“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第一稳,稳就业;第一保,保居民就业。民生是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也是社会建设的主要内容,至少包括八大民生,即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分配、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生态环境。就业在民生当中属于前提性的方面。因为有就业就有经济收入,那么其他的医疗健康、教育增长等就能够得到相应的满足;而没有就业,则可能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所以,“六保”都是与老百姓的直接利益息息相关的。

2020年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中提到,截至5月31日,全国确诊住院患者结算人数5.8万人次,总医疗费用13.5亿元,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其中,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一些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而且对所有患者,我们一视同仁地救助,这次我们治愈的最大年龄的患者是100岁的老人,最小的是刚出生几十个小时的婴儿,真正体现了为人民高度负责的政府。所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早在抗日战争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昭告天下:“我们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最彻底的民族解放的先锋队。”“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1944年9月8号,毛泽东同志发表《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演讲,在开篇他讲道:“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段话通俗易懂,寥寥数语,把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鲜明地写在了党的旗帜上。

中国共产党也是唯一一个公开要求每一个党员都要公而忘私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中就有一句:“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而其他哪个党能做到?可见,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是实实在在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能够喊出“人民万岁”的政党。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