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的机制建设

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的机制建设

【摘要】精气神是党员干部精神状态的表现形式,是其勇担当、干实事的动力源泉。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提振精气神,用新作为、新担当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体而言,一是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二是健全用人机制,激发晋升动力;三是完善绩效考核,永葆干事活力;四是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保持担当弹力。

【关键词】党性修养  用人机制  容错机制  精气神    【中图分类号】D262.3    【文献标识码】A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气神是党员干部精神状态的表现形式,是其勇担当、干实事的动力源泉。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提振精气神,用新作为、新担当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一名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其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没有政治定力。”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的考验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党员干部要把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作为人生的必修课。

一是在知行合一中加强理论学习。党员干部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要通过不断学习,丰富知识储备,巩固知识结构,奠定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方法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要在学习中思考与实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等,强化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在勤勉工作中提升担当意识。党员干部要时刻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严格要求自己,用坚定的信念激发披荆斩棘、干事创业的决心。要激发正能量,养成浩然正气,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三是在廉洁自律中恪守政治纪律。党员干部首先要树立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将国家法律、党规党纪牢记于心,并将其作为工作之纲、从政之律、人生之镜。其次要把廉洁自律刻在心上,经常做到自省、自重、自励、自警,增强守住底线、抵御诱惑、廉洁自律的政治定力;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利益账”“政治账”“良心账”牢记于心,慎独处、慎细微,努力成为让组织放心、与群众贴心、于自身安心的好干部、好党员。

健全用人机制,激发晋升动力

健全党员干部用人机制,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利于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在良好的政治生态氛围中,敢担当、愿担当、想担当的党员干部能够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健全党员干部用人机制,首先要健全和完善党员干部公开选拔机制以及竞争上岗机制,拓宽党员干部的晋升渠道。其次要以“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为选人用人标准,通过优胜劣汰实现良性竞争,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要把素质能力、担当作为、业绩实绩作为党员干部晋升的主要条件,重点考虑、提拔作风正、政治强、敢担当、有能力的党员干部,对工作中精神不振、懒惰无为、不负责任、不讲原则的党员干部予以相应处罚,凸显党员干部晋升过程的公平、阳光、公开、透明。最后要继续加大对党员干部晋升的监督力度,比如加大政府组织部门、纪检部门的监督,最重要的是加大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晋升的监督,是人民当家作主的表现,有利于党员干部任用和晋升机制更加公开透明,能够让真正听取民意民心、敢担当、有作为的党员干部得到任用,进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完善绩效考核,永葆干事活力

绩效考核作为一种对党员干部科学、动态的考察方式,有利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加压、主动担当、敢于竞争。在党员干部的绩效考核体系中,应将考效、考绩、考人作为核心重点;在具体绩效考核中,应将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年度考核有机结合起来。

一是健全“大考核”系统机制。“大考核”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把它作为一项长期性、战略性任务来抓好、抓实。首先,要做好平时考核,多层次、全方面了解、核实党员干部的日常表现。其次,要做好任期考核,在党员干部任期期满后,根据述职考评、民主测评等多种方式对其进行综合性考评。再次,要做好年度考核,在每年年末对党员干部一年的学习、纪律、工作、作风等进行考评。最后,要做好专项考核,通过细化考核内容、合理设置考核指标等方式,让党员干部明晰工作方向与工作重点。

二是科学设计考核标准,量化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根据党员干部岗位、职级的不同,设计不同的考核标准。要有效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凸显党员干部考核标准的科学性、全面性。要结合最新的中央要求,特别是要结合重大突发事件中的表现,量化、细化党员干部考核指标,以保障考核结果的公正性与客观性。要结合重点考核与全面考核,多方面了解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切实提升考核工作效能。对于专项考核,要重点考核党员干部在重大突发事件中的政治担当、工作业绩、领导能力、廉政建设等。

三是运用大数据思维量化考核结果,使其向数字化转变。通过现场调研、谈心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常态化、近距离接触党员干部,全面掌握党员干部民主测评、现实表现、履职尽责情况,深入了解党员干部的性格气质、专业特长、知识结构,建立涵盖党员干部基本信息、实绩信息、监督信息等信息的“大数据库”。通过数据筛查、比对、分析等定期对党员干部情况进行综合研判,最大限度发挥数据准确定性定量作用。在选拔任用党员干部时,可以借助大数据进行精细化分析和全方位评估。

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保持担当弹力

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引导干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容错机制是指对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履职尽责中因工作失误或无意过失而造成一定损失或负面影响等情况,符合容错免责条件和情形,在问责追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时,给予从轻、减轻或免除相关责任的机制。容错机制有利于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营造支持改革、鼓励担当的良好氛围。

对领导干部容错免责,必须遵循坚守底线、实事求是、客观公平、依法依规等原则。在容错免责中应明确三个区分:一是明确区分在推进改革中党员干部因缺乏经验造成的失误与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二是明确区分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创新性工作中的失误与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三是明确区分在创新推动改革过程中的无意之失与借改革之名套取公款、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健全容错免责的程序机制,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应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和管理权限相关规定,按照申请、核实、认定、报备等程序严格执行。

党员干部群体作为社会高度关注的对象,需要健全相应的合法合理的保护机制。对于被造谣、诬告的党员干部,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应该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方式,给予核实澄清,消除负面影响。对于诬告情节严重的,应深查深究,保障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作者为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讲师)

【注:本文系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项目编号:JD16143)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

②饶武元等:《纪检监察处分数据与完善干事创业动力机制探析》,《领导科学》,2016年第7期。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