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

以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

1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杨桥畔镇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原则,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将贫困户吸纳到园区、捆绑到产业链上,因地制宜引导和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一是发展特色种养业:九里滩村经济联合社引进牦牛16头发展牦牛养殖;阳周村经济联合社引进湖羊20只、小尾寒羊30只,避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在发展特色养殖的同时保障集体资金安全;阳周村整合流转集体土地1000亩,引进2个山药新品种推广种植,亩净收入8000元以上。二是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沙畔村经济联合社建2座大型温棚建设采摘基地,发展采摘农业;九里滩村将脏臭黑水沟予以整治,建成休闲垂钓园向外承包,拓宽了村集体增收渠道。三是发展农机服务产业:沙石峁村经济联合社经营大型农业机械,每年盈利3万元左右,带动脱贫户稳定脱贫。四是发展股份经济:杨二村经济联合社向驻地企业注资入股,每年分红2.4万元左右;九里滩村6户贫困户依托光伏产业项目,每户年增收520元,受益25年。

为了打造杨桥畔镇乡村振兴示范村,突出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作用,杨桥畔镇将全镇最大的行政村九里滩村作为样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总要求,以党建为统领,认真调研,精心谋划,实施了熊小河乡村振兴项目。

在初步调研中,镇党委、政府发现九里滩村内有一股清泉从村中心涌出流经小河沟最后汇入芦河,据当地村民讲这是全村乃至全镇仅有的清泉,也是赋予九里滩灵气的生命之泉。可是,由于河道狭窄,加之随意丢弃的垃圾日积月累,导致河水不流通,河面变黑发臭,成了一条臭河浜,严重影响了村民健康和村内生态环境。杨桥畔镇党委、镇政府决定以治理河道、恢复清泉为该村乡村振兴建设的切入点,一方面,筑建水坝,建设休闲垂钓园,发展集体产业养殖园,壮大村集体经济,另一方面,通过河道治理美化环境,为村民提供一个散步休闲的好去处,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

截至目前,泉眼清理、河道清淤、河道垃圾处理、芦苇栽植、护坡建设、拦水坝建设、防护网建设以及坝边小广场建设等基础性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垂钓池也已建成并承包给个人使用。如今,建成的和谐园已经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游玩,放眼望去,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一幅美丽新农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