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指成拳 绘出决胜脱贫“新画卷”

握指成拳 绘出决胜脱贫“新画卷”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吹响了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近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摆脱贫困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改革开放40余年,8亿多农村人口实现脱贫,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中国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举世无双、堪称奇迹。“最成功的脱贫故事”背后,是280余万扶贫干部的默默付出,他们用苦乐自知的“辛苦指数”描绘出群众脸上的“幸福指数”。面对脱贫收官的艰巨任务,我们要迎难而上,变“五指张开”为“握指成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最终胜利。

保持奋斗“气势”,在思想上不松懈,在行动上更务实。“掘井九仞未及泉,犹为弃井”。接近胜利之时,往往容易产生“过关心态”,稍有松懈就会前功尽弃。我们要拧紧思想上的“阀门”,杜绝松口气、歇歇脚的心态,咬紧牙关,保持一股敢闯敢拼、一往无前的精气神,与祖国相连、与大地相依,在战贫克难中描绘色彩斑斓的壮丽人生。要踩深行动上的“油门”,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心理,瞄准最难的问题、最明显的短板、最薄弱的环节,真干、实干、苦干、巧干,用实打实的“绣花”功夫,精准落实政策、牢固夯实基础,把脱贫攻坚成果装在群众兜里、印在人民心中、刻在历史丰碑上。

守好战贫“胜势”,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脱贫摘帽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要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当前,部分贫困户虽然达到了脱贫标准,但是脱贫质量并不高、抗风险能力并不强,脱贫成果有待进一步巩固,脱贫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因此,要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完善风险监测机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以及收入骤减家庭的动态监测,有针对性地提前采取帮扶措施。要克服思想贫困,以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方式治理精神贫困。要强产业稳就业,结合当地实际,立足资源、人文、市场等优势,盘活乡村产业,完善“造血”机制、利益联结机制并加强全面保障,让贫困户都能端上“就业饭碗”。

发挥政治“优势”,进一步细化政策,凝聚更强大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实现“不让一个群众掉队”的脱贫目标,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需要政策上的支持和发力,政策越细化、越精准,脱贫效果越明显、越有成效。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依靠党来把好脱贫的“方向盘”,通过立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切实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其充分发挥出带领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要进一步抓好政策细化落实,根据群众意愿和资源优势,科学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政策,确保政策的长效性和延续性,确保政策在落地上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让政策成为推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强大引擎。

千年期盼,圆梦就在今朝。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1023/1104648.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