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褚福灵: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成就、问题与展望(3)

(三)医药费用保障水平总体偏低

其一,我国医药费用实际报销水平总体偏低。报销比例,涉及政策范围内的报销比例和实际的报销比例:政策范围内的报销,通常是指目录之内的报销,这个比例略高一些;实际的报销,包括一些自费药、自费项目。如果患者在治疗期间使用了自费药品、自费项目,就需要自己来负担费用,这样整体报销比例中一个重要的不确定因素就是自费率的高低。当然现在我们也加强了对自费率的考核,不能随便使用过多昂贵的自费药,但是这个问题有时又不太容易界定,下一步我们要加强这方面改革,降低自费率,提高整体报销水平。

其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补偿率有待提高。基金补偿率是支出和收入的比例,比如收入是100元,支出是80元,基金补偿率就是80%。目前来看,各地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补偿率有一定的差别,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补偿也有一定的差别。下一步我们要加强管理,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补偿率达到一定水平。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属于现收现付的基金。虽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个人账户,但主要还是用来当期支付的一笔费用,因此整体的结存水平不应当太高(超过15个月),也不能太低(低于3个月),各地应当按照6-9个月的结存水准加强管理,确保管好用好这笔基金,使其真正用到刀刃上。

(四)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需要完善

其一,建立稳步提高的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基本医疗保险要报销一定的医药费用,达到一定的保障水平,筹资就要充分,基金就要充裕。为什么要建立稳步提高的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目前来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还属于定额缴费,虽然每年有所提高,但总体来看这一机制还不够灵活,没有内在的稳步提升的筹资机制。我认为下一步我们要建立一个稳健的筹资机制,由定额缴费逐步转向比例缴费。

其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存在较大差距。就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来看,《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规定,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50元。原则上个人缴费标准同步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280元。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来看,各地的标准不太一样。举个例子,如果缴费基数是5000元,每月按8%缴费就是400元,一年缴费近5000元。这样来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年缴费是800多元,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一年缴费近5000元,二者之间差距比较大。当然,二者差距较大也有一定原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终生缴费,当期缴费当期享受待遇,不缴费不享受待遇,但是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是在职期间缴费,退休之后不再缴费,继续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因此,两者由于制度不同,存在一定的缴费差距也有合理性。

但是老百姓对这一问题的理解可能没有这么深刻,尤其是一些灵活就业人员看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要高很多,就会自动放弃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进而转移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从长期来看,这对职工基金的稳定可能会有一定冲击,同时也不利于灵活就业人员享受更高水平的保障。对于这些问题应当采取一些措施加以引导。

(五)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存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

总体来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存适中,但是各个地区之间不太一样,各个省份之间差别较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以确保基金能够持续供应,确保我国医疗保障事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