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高质量发展及其对新发展格局的促进(2)

此外,在我们之前的发展中,还存在高消耗的问题。比如,中国进口了全球三分之二的铁矿石。在原油进口方面,我们也在逐步代替美国成为原油第一大进口国,现在我们的石油对外依存度非常高。在这个背景下,中国要想持续发展,就必须要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否则,面对如此大规模的能源消耗,就会产生环境问题,现在我们的环境承载力已经接近极限。

从中国之前的经济发展方式看,我们确实取得了很大成果。但随着资源瓶颈、要素瓶颈、环境瓶颈的形成,我们需要对原有的发展方式进行调整和改变。因为在新时期,原有的发展方式很难做到持续发展,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经济有序转型,则是我国当前发展的首要责任和义务。

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该如何转变?目前,我们在要素方面存在瓶颈,在资源方面存在瓶颈,在环境方面也存在瓶颈。这些瓶颈已经对我们的投入、消耗、排放形成了约束,也不可避免地抬高了中国相关产业或经济形态的运行成本,导致了企业或经济形态竞争力下降。所以,我们必须通过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质量、性能来抵消上述不利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经济增速虽然会放缓,但却可以提升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现在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折过渡期,在这个时期,中国经济将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高质量发展的两个总体特征:第一个特征是质量第一。当前,质量因素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的因素。未来中国经济如何发展,要看经济增长质量如何。我们要注意,这个质量是指宏观质量,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微观质量。它特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强调绿色发展;二是以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和第一要务;三是高度重视协调性;四是质量第一。质量第一是指我们对质量的判定不依托于垄断,不依托于政府扶持,不依托于政府的示范项目,而是依托于市场的竞争,通过市场的竞争,让高质量的产品脱颖而出,从而使全社会形成以追求质量为目标的发展模式。

第二个特征是效率优先。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发展,是体现经济发展优势的发展,是形成新的经济发展的高度和创新力的发展。把质量第一和效率优先结合在一起,就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表征?第一,质量变革。这里的质量也是指宏观质量。宏观质量体现在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宏观指标上,微观质量体现在老百姓的具体生活上。第二,效率变革。效率变革不是指要素投入规模,它指的是要素质量的提升和要素构成的优化,以及要素组合方式的创新。第三,动力变革。动力变革最主要的表现是从要素投入型的动力增长,转变为要素质量和要素内涵提高型的动力增长。这三大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表征。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