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高质量发展及其对新发展格局的促进(3)

此外,在讨论高质量发展时,我们还要注意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高质量发展强调质量第一,不是高质量第一。我们在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时候,往往将质量本身的高度当成了高质量发展的内在特征,这是对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误解。高质量发展不是一味追求质量的高度,而是要将质量确立为经济发展的目标,以及经济发展的评判标准和其内在的构成特征。也就是说,当我们的企业在生产、经营、决策的时候,不再强调简单的规模扩张,而是要看质量能不能得到有效的提升,功能能不能得到有效的改进。

同时,在政府引导相应产业发展和推进相应专业园区建设的时候,我们要考虑这个产业对当地的生态有没有影响,并以此作为产业在当地建设发展的重要前提。当然,我们对某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评价,也要从单纯的以规模为主转向以绿色、质量为主。具体讲,现在我们不能再以GDP的高低论高下,还要看这个地区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有没有破坏环境,以及有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产出效率。

质量第一是新发展模式集中性的体现。新发展模式可以取得新的突破,形成新的优势,获得新的发展,改变我们之前经济发展方式中的弊端和问题,进而形成中国对国内经济和周边国家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的有效的、新的贡献,除此之外,还能提升中国在经济发展和产业运行中的话语权。

强调质量第一的时候,我们还要对信息做减量化的操作。在新发展格局中,我们的信息量越来越多,这一方面,会使我们做出的决策更加正确;另一方面,也会使我们的决策过程变得非常繁琐。所以,我们要注意,既然信息量太大,就要做减量化操作。但从实际操作的角度看,将信息减量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我们并不知道哪条信息有用,哪条信息没用。所以,我们要让信息变得更加具体,但要把它变得更加具体后,又会出现一个新问题,信息量会只增不减。

要想解决以上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强调质量第一,只有产品有了很高的标准,消费者在购买时才不用考虑多余的信息。所以,强调质量第一是信息减量的重要基础。相反,如果不强调质量第一,消费者在消费时,将会面临巨大的麻烦。再次强调,质量第一不是高质量第一,它是一种发展方式、一种经济组织模式、一种信息管理模式,而不是一种示范带动模式。

第二个问题,很多人一谈高质量发展,往往就把它与原生态、手工化连接在一起。比如,大部分人认为手擀面比机器擀的面好吃,散养的猪比家养的猪好吃等。上述的内容算不算高质量?算,但它们只算高质量的产品,并不算高质量发展方式。因为高质量发展方式的重要特征是建立在高效率基础上的。简单地讲,就是要利用技术创新,来对人工擀面的过程进行模拟,最终让机器压出的面条与人手擀的面条的口感近似,并且还要让压住的面条的质量更加稳定,产出效率更高。

如果把高质量发展简单地理解为原生态、手工化,我们的生产效率就会极具下滑,并且难以满足老百姓的正常生活需要,还会导致物价水平大幅升高,这显然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第三个问题,三大变革是按照发展规律形成的结果,而不是政策追求的目标。三大变革包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如果仅有三大变革,并不代表我们已经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比如,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会降低大气污染、土壤污染、水污染。在降低污染的过程中,我们要找到污染源是什么?污染的传播渠道是什么?扩散渠道是什么?有没有办法来阻止污染的扩散?如果有能力阻止污染扩散,我们该如何进行管理和处置?以上问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是一个体系问题。在这个体系中,我们先要保证生产正常有序发展,再去优化生产的组织方式、生产的工艺,完善生产过程中的排放管理。通过上述操作,我们会实现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