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高质量发展及其对新发展格局的促进(7)

第三,当生产企业可以开展差异化生产的时候,如何让消费者感知差异化?根据分析,市场是基于标准化基础上的高度抽象化。

比如,有个人要买一辆轿车,这辆轿车是一个标准化产品,价值为40万。我们将其抽象成品名、型号,再加上它的价格,合计下来就变成了市场要去传递的信息。但是我们现在的生产体系越来越强调个性化、多样化,所以在我们的生产体系中要传递的信息就不可能是标准化信息了,只能是差异化的信息。这个差异化不是我们认为的差异化,而是要把所有的信息都告知消费者,由消费者来产生差异化的选择,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原有的信息传递方式要进行全方位的变革和有效率的改进。这种全方位的变革和有效率的改进,其重要的基础就是信息化,通过对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来形成对信息的有效传递。

我们知道,原来要传递的信息是抽象信息,现在要传递的信息是具体信息,信息的传播量是原来的上百倍,甚至上千倍。在这个背景下,信息的配置效率、传播效率就会降低。所以,我们必须对信息进行信息化的改造,否则,根本无法支持我们的基本要求。

第四,当相关差异化的信息海量级的增加后,消费者要从差异化供给中找到自己所满意的个性化供给,这时,对消费者而言,又形成了压力、风险和阻碍。这种压力、风险和阻碍主要是决策难,因为消费者要读取的内容太多,而且所谓的差异化往往就是表象上的一点差异而已。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可以通过选择和设计,对差异化进行有效的回应,然后转变成我们对差异化的有序识读,这种识读使得我们可以以极高的效率来告知生产企业,而生产企业可以根据需要来安排是否要调整原有的生产、技能、设计。其实,我们客观上需要一个辅助决策系统,来帮助消费者做好最有效、最快捷、最准确的匹配。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努力地去发展智能化。

此外,还要推进信息化建设水平,使市场的配置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要将企业传递给消费者的信息进行辅助决策,通过辅助决策来提升市场的交易效率,降低市场运行成本。

如果要实施智能化的改造,就要新建一批基础设施,这一批基础设施要满足数据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要求。此外,这些智能化新设施还要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转型,对中国经济的创新,起到支撑作用。我们把上述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称为“新基建”。因此,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不在基础设施的投资拉动,而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相关企业主体需求的契合和匹配。

今天的报告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