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立群:着力扩大内需 全面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2020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

张立群 图片02

张立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研究员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要加快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

要加快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这是我们当务之急的任务。这个任务和疫情之后的经济全面恢复是同一个任务不同的表达方式。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也就是要让中国经济运行的良好态势尽快地建立起来,顺畅地循环起来。

2020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所以,这次全会是非常重要的会议,它对我们国家第二个百年第一个五年规划要作出全面的规划,包括一些重要的原则、思想、目标等,都要在这次全会上确定下来。

围绕这次全会的召开,2020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所以,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实际上对新时期我们国家发展的一些基本特征、主要任务,包括一些最主要的要求都表达得非常清楚。

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指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内经济大循环是对我国社会生产规模及其动态发展特征的生动表述。基于14亿多人口,经过70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既有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完整的产业体系、强大的生产供给能力,也有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因此,中国是一个超大规模的经济体,具有长期的高成长性,是世界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动力源泉。

中国经济具有非常典型的大国经济特征,即经济体系的完整性强,自我循环的能力强。在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充分发挥中国经济大循环的能力,带动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不仅对中国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胜利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至关重要,而且对促进世界经济恢复和克服经济全球化困难,也具有全局和战略性意义。

我国的一些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位。比如,2019年,我国原煤产量达到38.5亿吨,发电量达到7.5万亿千瓦时,钢产量达到9.9亿吨,水泥产量达到2.35亿吨。

同时,我国有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我国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

2019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56.1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元;出口额(人民币口径)17.2万亿元。国内外市场规模接近115万元,按当年汇率计算,约为16万多亿美元。其中,内需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

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和人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国内需求增长潜力巨大。中国是规模巨大且最具增长潜力的超大市场。

二、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日益严重

疫情在世界范围蔓延以来,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日益严重。近期,各国际机构发布报告,就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蔓延不同情境下的全球经济增长情况进行预测。世界银行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将是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其中,发达经济体经济将收缩7%,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下滑2.5%。

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指出,若第二轮感染和控制措施可以避免,则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6%,若疫情出现第二次高峰,世界经济将萎缩7.6%。

世界经济论坛表示,疫情使经济活动减少,应对疫情则需要数万亿美元的一揽子应对方案。不断累积的债务可能使政府预算和企业资产负债表背上沉重的负担,新兴经济体可能会陷入危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全局、沉着应对,果断采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举措。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我们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为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条件。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