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王太和:父亲王耀南在抗日战争中的几件大事

QQ截图20201130091220

王太和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机关管理局党委书记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吃的是延安老乡的粮,喝的是延河里的水,流淌的是延安百姓的血”。我的父亲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过很多著名的战役,比如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这些战役在我军军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一笔。我今天着重讲我父亲在抗日战争时期总结出的地雷战和地道战两个战术,我有一个小的前言:1937年7月,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全面践踏中华大地,中国共产党提出捍卫领土主权与日作战,我的父亲王耀南在抗战中与日军作战多次负伤,经过战争的洗礼,他在实战中根据毛泽东同志游击战的指导思想,提出地雷战、地道战战术,并与战友们共同加以推广,指导广大民兵在实战中运用,取得了一定效果。

一、在延安建机场

1938年9月,父亲接到命令,要他带两个连的工兵,速到延安。父亲迅速地做了简短地动员,然后日夜兼行一千多里地,及时地赶到了延安。

到了延安以后,中央管理局局长杨立功接待了父亲一行。杨局长对我父亲说:“王耀南,我们刚发电报就想见到你了。”父亲说:“你这么想见我,可以派飞机来呀。”父亲说完以后杨局长说:“王耀南,你真精,什么问题都瞒不过你。我带你去见周恩来副主席。”然后杨立功局长就带着我父亲去见周副主席。周恩来副主席把有关部门召集在一起开了个会,在会上周副主席说:“王耀南,我知道你们在前方战事非常忙,但是把你调到延安来是党中央开会研究决定的,要在延安建一个飞机场,为的是打通南北的空中交通。南边是蒋管区,北边是苏联,所以这个任务是很重要的,这也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相信你一定能够完成。在红军时期,你就领着工兵修建过一个机场,虽然简单了一些,但是你很有经验。”而后周副主席就把他见到的很多国家的机场,跟大家一一介绍,最后他说:“王耀南,你在生活上如果遇到问题,就找立功同志去解决;你在工作中有问题,你就去找作战部、联络部,让他们和地方政府沟通来解决。”然后周副主席还说:“王耀南,你还有什么问题?”父亲说:“周副主席,我勘察一下地形,然后详细地跟您汇报。”

会议解散以后,父亲就带着工兵连长和作战部的同志一起骑着马就在延安的周边转。转了几天以后,我父亲认为离延安西北20多里处沿河的河滩比较理想,因为它地势比较平坦,周围没有高山,土质比较坚硬,工程量比较小,回延安的道路比较平坦,而且河床常年干涸,就是发水也远离机场跑道,不会影响飞机起落。选好了这个地方以后,父亲还要找一个石头山。延安有很多的山,但是爆破以后,只有一部分石头,剩下的都是黄土,所以采石量就不够。然后父亲又勘察到一个地方,这个地方的就算爆破也能炸出很多石头。

考察完成后,父亲就和作战部的同志,一起向周副主席汇报工作。我的父亲说:“周副主席,以前他们也有一个方案,说要建的这个飞机场长1500米、宽15米,我认为不合适。勘察完地形以后,我认为应该是建一个长2000米、宽20米的飞机场。还有,建这个机场要分两步走。因为现在马上就要上冻了(延安到了十一二月,就是零下二三十度),现在施工会影响工程质量,所以我们第一步就是要备石,因为需要大量的石头。然后还有很多的事,都需要在冬天把它完成。第二步,明年大地回暖了以后,我们再建机场,这样机场就很容易建了。”周副主席回答我父亲说:“你是工兵专家,你提出的这个问题,我现在就可以拍板,就按照你说的办。”所以后来就按照我父亲提出的意见,建一个2000米长、20米尺宽的飞机跑道。我父亲说,建机场用了大概半年多的时间,其中有几件事让他印象特别深。

第一件事就是采石。在机场附近的山丛中,父亲选择了一座石质较好的山,把石头山炸开了以后,有的石头重几吨,有的重十几吨,如果这时候还要用炸药,父亲觉得有点浪费,怎么办呢?当地的老乡跟我父亲提出来用“铁牛”。我父亲没见过铁牛,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延安的老乡就说:“铁牛就是一个小方块的铁疙瘩,上面是平的,底下像斧子一样。在十几吨或者几吨的石头上砸一些小沟,然后把一个一个的小铁牛放上去,大家抡大锤砸,石头就能劈开。”父亲说:“那就试试看吧!”结果把这些小铁牛放上去,大家一抡大锤,一块十几吨的石头瞬间被劈成两半了。后来我父亲说:“这个方法好,省炸药啊!”我父亲说,当时建机场对石头的要求是挺严格的,有的是长50厘米、宽35厘米,有的是长20厘米、宽15厘米,不同的材料在跑道上有不同的用法,这个方法起码解决了很多的人力物力问题。但是这还是要大家拿一个铁钻子把石头按规格敲打好,然后再运输。

第二件事,我父亲遇到了一个问题,这些工兵的战士和干部绝大部分是南方人,没有经过北方那么冷的天气,所以到了11月、12月份以后,大部分的战士手冻了,脚冻了,耳朵冻了,有的鼻子也冻了,肿得非常厉害,上面还流黄水。这时候特别感谢延安的大妈们,她们到地里去捡辣椒根,然后用辣椒根煮成水,让战士们泡脚、泡手、洗耳朵。我父亲说这招很灵,没有多长时间,肿都消了,并且还不复发。因为当时延安非常困难,没有医生,更没有药,就用这种土办法解决了问题。

第三件事,萧劲光司令员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几次骑着马,带着参谋们,来到施工现场,看望指战员。在部队动员大会上,萧司令员说:“为了早日建成延安飞机场,除了战备值班和留守值勤人员,一律分期分批参加施工劳动。我们要把这项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次日,萧司令员带着干部战士们一起步行来到施工现场。一见面,他就说:“王耀南,部队我带来了,你分配任务吧。”我的父亲说:“司令员,你指挥指挥就行了。”萧司令员说:“那怎么行!建机场是延安的一件大事,你就不要客气喽。这几百人到你这里来,不管职务高低都是兵,都听你的指挥,你就下命令吧。”接着又说:“我们是自带工具、自带炊具、自带干粮哟。”萧司令员的一席话,也让我的父亲印象特别深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