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王太和:父亲王耀南在抗日战争中的几件大事(3)

战斗异常激烈。我父亲让通讯员告诉一团二营,占据有利地形,加大打击敌后勤的兵力并派一营和游击队偷袭敌军的马和辎重,加强对敌攻势,掩护偷袭。父亲正在指挥战斗,只听“叭”的一声他手里的望远镜掉了下去。警备员高喊:“首长卧倒!”说着把我父亲按倒,他才意识到右手被打穿了,食指打断了,医生用夹板把我父亲的手固定包好,父亲说,“小伤,蚊子咬了一口没事。”

中午,阳光直射无名高地,我军伤亡很多,消耗极大,歼灭此敌谈何容易。父亲命令部队拖住鬼子,他们极度疲劳,才能使我部顺利安全撤出战斗。16时,敌后方响起激烈枪炮声,我部开始袭扰敌辎重部队了。17时,敌方突然加强火力。我父亲赶紧用望远镜观察,看来敌人沉不住气了。父亲说敌人要撤了,粘住它,打痛它。

突然,一发迫击炮弹从我父亲头顶飞过,他被警备员扑倒在地,迫击炮弹在我父亲身后几十米爆炸。这是敌炮手在试射,我父亲命令撤。但他们还没跑出多远,指挥所就被迫击炮弹炸飞了。战斗继续着,突然我父亲背后不知被谁重重推了一下,摔倒在地,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警备员冲过来背上我父亲就往后坡跑。到了安全地带,警备员才把我父亲放下。他的衣服和裤子都被血染红了。我父亲说:“小李子,你挂彩了。”医生过来一看说:“首长,你挂彩了!腿上有好几处伤。”说着就给我父亲包扎伤口,并找来担架。我父亲说:“擦破了点皮,没有事。”

我父亲坐在担架上,让通信员给刘团长传达命令,并寻找陈士榘支队长,死要见尸,活要见人。而后命令警备员把他抬到无名高地左侧,以便观察战场动态。

此时战士报告,陈支队长没有死,受了重伤已经昏迷。我父亲命令立即将支队长往后送。

经过一天的较量,父亲认为,敌人晚上绝不能粘在阵地上,他们有几百匹马,黄昏前敌人必定撤出战斗。而此时,敌人再次发动猛烈的火力打击,突然一发炮弹打在我父亲身后土坡上,他被炸起的泥土盖了起来。警备员从土里挖出我父亲背起就跑,警备员不知被什么绊倒了,一头栽倒,我父亲也被甩出去老远。血从我父亲的嘴巴里、鼻子里涌了出来,我父亲意识到自己又挂彩了。

我父亲听不见医生在说什么,只见警备员推开医生,把我父亲背起来就跑。跑了好一阵才把他放下来,弹片划破了我父亲的肚皮,肠子流了出来。警备员要给包扎一下,但看着我父亲下不了手。我父亲从他手里夺过纱布,将肠子塞进肚子里。这时医生也跑过来赶紧给我父亲包扎。我父亲躺在担架上,从敌人的炮火声中,知道鬼子就要撤退了。在激烈的炮火声中,我父亲比划着告诉通信员把他的意图传下去。过了一个小时,通信员报告,敌人撤退了,我父亲一下子就什么也不知道了。他被送到延安八路军总医院。

父亲回忆时说,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他醒过来,睁眼一看,眼前站着一位黑乎乎大胡子的外国人,不知道他在说什么,好在傅连暲医生红军时期就给我父亲治过伤,傅连暲说,王主任这位是印度的柯利华医生,他给你做的手术,你的命真大,朱总司令下命令一定救活你,老总那么忙,来看过你好几次,延安好多首长都来过,对你很关心,你的确是个宝贝呀。部队和老乡给你输血。没有延安老乡排大队给你输血,就是天王老子也救不活你,你好好养着吧。而后又交代护士给我父亲喂些米汤。

父亲回忆时说,日子过得好快,他都能坐起来了,又过了几天,医生说,过一会儿有首长来看你。父亲说,你帮我穿上军装。他刚穿好军装,就听见一位女同志的声音,王耀南住在哪个病房呀?话音没落,她就进屋了,笑着说,毛主席派我来看你,还带来一封亲笔信和两百块大洋,而后她从口袋里拿出一枚纪念章(那枚奖章我父亲在世的时候捐给军事博物馆)说:“主席说‘这是发给我们抗战英雄的’。”她说,部队都在学习你们打鬼子的英雄事迹,说着说着,她拿出照相机要给我父亲拍照,我父亲让医生给他整理下军装。

照完相,女干部让我父亲好好休养,早日上前线。她走后,我父亲对傅连暲说,钱给大家用,纪念章我可要好好保存。傅连暲说,延安老百姓给你送来的鸡、羊多得很,我们医院都成鸡窝、羊圈了,你就好好养伤吧,其他事情,就不用你管了。你给我好好养伤,伤好一些,你不给我跑了,我就阿弥陀佛了。

解放后,父亲常对我们说,一定要记住延安的乡亲们,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的血液里流着延安乡亲们的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