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王太和:父亲王耀南在抗日战争中的几件大事(6)

然后有一天开会的时候,一个妇救会主任的邻居来告状,说妇救会主任的儿子拉着个板车,拐弯的时候把他们家的围墙给撞坏了。我父亲就跟县里领导说,帮着去修一修,不要把人老百姓家里的东西弄坏了,然后大家就到老乡家帮他修围墙。北方的围墙和南方不一样,南方就是树杈子做的,这个围墙因为挨着大河边,是用鹅卵石和点泥一个一个摆上去的。我父亲站在那里看的时候,一下就受到了启发,然后他让当地领导找来石匠,再找来几个人,每个人捡一个石头,捡来了以后,我父亲让石匠在每块石头上凿一个眼,不要太大,也不要凿穿。大家说:“用这个做地雷啊?”父亲说:“说得对,咱们试试看。”石头凿好眼之后,放上炸药、引线、雷管,大家在很远的地方拉动绳索,石雷就爆了,有的石雷被炸得粉碎,有的就炸成几瓣。我父亲说,这就对了,石质不一样,凿的眼大小不一样,深浅也不一样,所以爆破的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是这种方法是可以的,就用石头做地雷来炸鬼子。然后我父亲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到各村去给大家推广地雷战的战术,之后他就回到冀鲁豫军区跟杨得志和宋任穷同志汇报。杨得志和宋任穷同志正在吃饭,他们把饭碗一放,杨司令员开玩笑说:“这是什么买卖,我们都没见过,还用石头做地雷,走,咱们到大河套去看一看!”杨司令员看完就说:“王耀南,这东西能不能炸着鬼子?”后我父亲说:“当然能炸了,不仅能炸着,还能炸死他呢!”“只要能炸着鬼子”,宋任穷政委说,“让我们少花钱就行。”此后,土地雷迅速在军区推广,后来我父亲又到山东去推广。罗荣桓元帅见到了以后就说:“这个训令我们早就知道了,你一定要多办几个学习班,让大家都学得懂。”我父亲说:“是,我们不仅仅要让部队学会,也要让民兵学会。”接着就开始办学习班,第一期学习班没有办完,我父亲就接到命令,让他迅速赶到山西去执行任务。父亲临走时,陈光同志对他说:“王耀南,你刚来没有多少天你就要走了,真舍不得你,这样吧,咱们做笔买卖吧,你这回带来的所有干部、战士全部都留在我这个地方,一个都不能带走,我给你同样配一些干部、战士让带走,并且都是有作战经验的。”最后我父亲说:“行啊,就留下吧。”

1943年11月中旬,日军进老乡家的院子“扫荡”,民兵埋设了很多地雷,把他们炸得不敢进村,只好在野外盖些稻草来御寒。1943年的5月12日,日军一个连队“扫荡”村庄,让民兵的射击打乱了阵脚,因为敌人正常行走的时候,你埋的地雷或者藏起来的地雷,他不一定能碰到,但是民兵一打冷枪他就慌,一慌他就到处窜,一窜就踩着地雷了。民兵通过这样的方法炸死了很多的“鬼子”。抗日战争时期,地雷战这个战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四、地道战

我再简单给大家讲讲地道战。《地道战》这部影片的军事指导是我的父亲。这部影片在1965年上映的时候影响非常大,我父亲还专门为《地道战》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解放军报》上。我父亲最初是从129师调到晋察冀,到了晋察冀以后,我父亲背包还没放下,聂荣臻司令员就说:“你马上去冀中。”因为冀中军区当时和日军正在进行胶着的作战,牺牲了很多人。到了冀中以后,父亲见到了老红军程子华政委并对他说:“根据司令员的指示,我这次主要是来教大家搞地雷的。”正说着,吕正操司令员来了。吕正操跟我父亲说:“王主任,你来了我们就有办法了。”我父亲说:“我来了可不一定你们就有办法了,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有什么问题你提。”然后他就说:“我们埋下了很多地雷,都让鬼子的‘照妖镜’给照去了。”“什么‘照妖镜’?”父亲说,他当了十几年工兵,搞了二十多年爆破,怎么从没听说过什么“照妖镜”。随即让吕正操派几个侦察员,去搞清日本鬼子的 “照妖镜”,搞不回来“照妖镜”,也要照模照样画一个拿过来看看。程子华说:“我来办这件事。”很快“照妖镜”画回来,父亲一看是探雷器。探雷器是由探框、振荡器、耳机、操杆和电源组成。当探框接近埋有地雷的地面时,振荡器的频率发生变化,耳机就会发出声音,工兵就知道有地雷了。父亲指着侦察员们画回来的图,向冀中军区的领导一一做了解释。

那么怎么破日本鬼子这个探雷器呢?父亲说我考虑考虑,然后他就去勘察地形、指导工作。程子华政委说:“王主任,我们得给你配一个同志,一块儿下去。”“谁呀?”“旷伏兆。”旷伏兆当时是旅政委,他们都是江西人,也很熟。父亲和旷伏兆同志在羊肠小径上骑着马走,边走边琢磨怎么能把探雷器搞掉。想来想去,也想不出办法来。然后他看到马尾巴来回地摆动,这一下就提醒了他,他对旷伏兆说:“今天晚上,咱们就到前面那个小村就休息吧。”到了小村子以后,父亲对警卫员说:“你给我弄几根马尾巴或马鬃过来。”马尾巴弄来以后,父亲把马尾一头拴在茶壶上,另一头拴在老鼠夹子上,用笤帚轻轻地一扫,然后老鼠夹子就合住了。老鼠夹子合住就等于带动了绳索,这样茶壶一下就被拽过来了。然后我父亲说,就用这个方法破日本鬼子的探雷器。然后就对旷伏兆说:“你一定要记住这个方法,回去以后要汇报。”

父亲走了几个村子以后,村子里每个老乡家都有红薯窖、菜窖,他突然想到,能不能像自己在安源煤矿做工时一样,把地底下打通,家家都打通,村村都打通。他跟旷伏兆商量时,旷伏兆说以前也有过这个想法,但是打通之后被上级批评了。我父亲说:“为什么要批评?”原来是因为鬼子来了,一下就认准了坑道口,认准以后就喊话,然后就拿枪打或者放毒气。后来我父亲说,你们在坑道口要多想想办法,不一定非得用红薯窖当坑道口,不是有牲口吗?比如毛驴,驴槽就能做地道口。另外,你们一定还要想到防毒、防水、防钻、防挖,并且要有多个口,不能一个地道一个口。转了半个多月,回去以后父亲向程子华做了汇报。然后父亲说:“我还是要往河北的西面走一走、转一转。这次程子华让韩伟陪着父亲。有一天,父亲在一个大磨盘旁坐下,韩伟就说:“主任,你要拿我们村里的磨盘做地雷呀?这可不行啊,几个村才有这么一个磨盘。这个方法可不行。”我父亲说:“谁用你这个磨盘做地雷呀,你趴下,你看,我把这个磨盘砌上,留下射击口,从这个小口看街上,左右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像个地堡一样。”他说:“我还有一个建议,把所有老乡家临街道的窗户都给封死,不要窗户,上面屋顶都是平的,可以架梯子在上面运动,并且从上面看远处也可以看得更广泛,上下交错来消灭鬼子。光藏不打,就是挨打,这样上下结合,就能把鬼子、汉奸消灭了。这就叫战术。”父亲也向领导汇报了他的想法。

1942年日军进行“五一大扫荡”,对冀中的老百姓大面积屠杀,冀中平原变成了“出门跨壕沟,抬头见岗楼,无村不戴孝,到处见狼烟”的恐怖世界。日军也发现了很多的地道口,于是就放毒气,有一条坑道因为没有按照我父亲的说法做,所以一个坑道死了几百人。我父亲非常自责地说:“怎么可能呢?按照我说的做怎么会死这么多人呢?”最后我父亲知道了,因为当时青黄不接,老百姓都没有粮食吃,挖坑道是重体力活,所以就不可能按照他说的做。我们大家看的电影《地道战》里的地道,都是1943年以后才开始慢慢形成的,但是地道战战术的形成、推广,对消灭日本鬼子、保存自己,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天我的故事就讲到这里,今天的讲座如果能让大家有所启发,那么我这堂课就算是成功了。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