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王太和:父亲王耀南在抗日战争中的几件大事(4)

三、地雷战显神威

我先讲一个小插曲,就是影片《地雷战》《地道战》背后的故事。我的父亲是这两部影片的军事顾问和军事指导,因为这两个战术是我父亲在抗日战争时期通过作战总结出来,并和同志们共同推广的。解放以后我父亲因战伤复发在家休养,这样就常有官兵围着我父亲,说首长,给我们讲讲你抗日战争时期的故事吧!后来我父亲就给他们讲地雷战的故事。他们很有兴趣,然后那些有文化的干部就把这些故事写成了电影剧本。当时北京、上海、东北等电影制片厂都非常不错,后来我父亲说,还是在八一电影制片厂拍吧,因为这是军事教学片,八一电影制片厂有一个军事片组。《地道战》也是这种情况。审片的时候,我父亲把他的战友们叫到一起,请他们提意见。当时徐向前元帅就跟我父亲说:“王耀南,几个民兵弄弄地雷,弄弄地道,就能成一个战术,然后还推广,你这个工兵主任功不可没呀!”我父亲说:“徐帅,是这样的,我们拍这个影片,主要是教会大家怎么样埋地雷,怎么样布置地雷,怎么样挖地道,希望在未来反侵略战争中能起到一定的作用。”陈毅老总说:“王耀南,我们头发都等白了,就等着他们来呢!不要叫我们动手,我们的子女,我们的解放军,就能把他们消灭了!他们怎么不来呀!”然后大家哈哈一笑。

我下面就讲地雷战战术的形成。1938年,我父亲在延安建机场,他听说朱老总从前线回来了,就去看望他。他去了以后,朱老总开门见山地跟他说:“王耀南,你们学习没学习毛主席的《论持久战》?”我父亲说正在学习。然后朱老总就跟他讲持久战的特点,讲完了以后,他说:“你看到没看到八路军,前指发的训令(前方指挥部发的作战训练令)?”我父亲说看到了。后来朱老总说:“你要看到了就应该明白,那就是让你们这些有实战经验的同志,要提出一两个战术来,狠狠地打击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行径。”我父亲说:“老总,你是了解我的,我有多少文化呀,怎么能提出战术来?应该是你提出战术,我们坚决执行。”朱老总说:“不对呀,同志,不能这么来理解,你们有专业特长,你们是在安源煤矿做过工的,既懂炸药,又懂坑道,应该能提出战术来。”后来我父亲说:“那我就执行命令吧。”“执行命令”这四个字他说出来了就是领了一个军令状,这个军令状就必须要完成。在我父亲和朱老总临分开的时候,朱老总对我父亲说:“王耀南,我今天跟你说的这个,不是说随便说说的,你一定要总结出来。”我父亲说:“是,完成任务。”然后朱老总从他的口袋里掏出了一支钢笔,插到我父亲的口袋里说:“王耀南,我就等你的消息。”

我父亲回到部队后就开始作战,但是他的脑子里始终想着怎么样来完成朱老总安排的这个任务。接着就是百团大战,大家都看过很多影视作品,百团大战打得非常胶着。到1940年的年底,百团大战结束以后,彭德怀副总司令命令我父亲迅速赶到山西黎城黄崖洞兵工厂去指导工作。因为当时八路军只有这么一个兵工厂,并且是大的兵工厂,它有机器设备,能制造一些枪炮。但是在最初,它只是个修械所,可以修理枪支,不能造。到了1941年春天,它有了很多机械设备,可以造一些枪炮了。

我的父亲接到彭老总的命令,赶到了黄崖洞兵工厂。然后他就把欧致富团长,还有刘厂长召集在一起开会。会上我父亲说:“我的提议就是,大量地埋设地雷,这样日军不管来多少人,也攻不破我们这个兵工厂。不管是大路(当时就是能过一个马车),还是小路、羊肠小径,全部要埋上地雷了。”后来欧致富团长说:“我们就按照你的意见办。”父亲说:“不是按照我的意见办,是大家共同的来完成这个任务。我要求每一个人,埋几个雷自己一定要记住,自己岗位变动的时候,要交给下面接替的人,你不能走了以后你没有交代,这样谁踩着了就了不得了。一定要严格地执行这条军令。”然后大家就开始埋地雷。

有一天,我父亲在那条小路上坐着看大家埋地雷,有一个干部挑着一担子的地雷,到了半山腰以后,有一个地雷从筐里面掉出来,滚到山底下了,这一下就启发了我父亲。我父亲说,一个地雷从山坡上滚到山底下,如果爆炸了,它可以顶三个手榴弹的威力。地雷不一定非要埋在地下。但是我父亲和大家共同把这些地雷布置好了以后,他就完成任务该走了。

父亲回到部队以后还在考虑怎么完成朱老总的提出战术的要求。到了1941年春天,有一天,他突然有一个想法,然后他就跟当地老乡说:“我借用一下你们家,你们不要进来,我们不会把东西弄坏的,就是在里面布置一些东西。”老乡说可以,你们八路军要用就用吧!然后父亲就把工兵召集在一起,说我有一个想法跟大家说一说,大家去执行。后来大家说:“是什么想法?”父亲说:“我们要布置一个地雷阵,然后我去找左权参谋长、彭老总来破一破我们这个地雷阵。如果他们把我们这个地雷阵破了,就说明我们布置得不好,我们再进一步地研究。”这也是根据朱老总的指示,再打几仗,再总结经验,然后就把这个任务完成了。后来大家就说行,然后就散伙了。我父亲说:“你们都干嘛去?”他们说:“我们去拿铁锹。”我父亲说:“你们错了,拿什么铁锹啊!今天我这个地雷,一个都不能埋在地底下。”大家就不明白了,说:“地雷不埋在地底下,那它不叫地雷。”我父亲说:“不能埋在地底下。”然后大家就说:“那埋在哪儿?”父亲说:“我先做一个提示,然后大家再开动脑子。我把这个地雷安在老乡家的门上,一共两扇门,我在门后面固定一个地雷,然后把它的引线固定在另一扇门上,只要敌人一推门,就等于是拉动了引线,地雷就爆炸了。”后来大家都说:“这个方法好啊!”后来我父亲说:“大家共同动脑筋,不要让我一个人来说,我只是给你们提出一个思路。”后来有一个干部就说:“首长,能不能这样,我把地雷藏在鸡窝里,然后把引线固定在鸡窝的门上,敌人一拉这个门就等于拉动了引线,地雷就爆炸了。”我父亲说:“对了,你动了脑筋了,就是要这样的,每个人都动动脑子,咱们就布置地雷。”很快,大家就在老乡家的院里院外、屋里屋外布置了好多地雷。布置完了以后,父亲一一检查,然后说:“我这就去找首长来给我们挑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