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取得新成效

【地评线】京彩好评: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就其主要方面来讲,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其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以来所坚守的人民至上的思想情怀,又体现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立场和力量源泉。

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统一体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决定了党领导下的全面依法治国必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权益。我国的法律法规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立法执法司法等各项工作,都是党领导下的、依托人民群众而进行的社会主义政治实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下的根本政治制度,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而产生的人大常委会、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等,承担着法治建设实践的不同环节的各项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是法治建设的内在要求和本质特征;而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决定了法治建设也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我国的法治实践,既有鲜明的阶级性,又有广泛的人民性,体现了阶级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民者,国之根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也是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社会基础。党领导下的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权益;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使法律及其实施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必须以法治手段,保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经济社会事务,确保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

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人民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主体地位,这就要求在法治实践中,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确保人民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主体地位。这个主体地位,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要从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等角度,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保障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证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法治为了人民,就是要深切了解人民的各种需求,把这些需求纳入法律调整范围,把人民意志转化为法律规范;法治依靠人民,就是要在立法执法司法等工作中,最大限度地吸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依靠人民维护法律权威;法治造福人民,就是要“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在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环保等重点领域不断运用法治手段推进发展;法治保护人民,就是要让公平正义之光普照每一个人,对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行为形成有力的法治震慑,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独特属性,体现了党领导下的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鲜明品格,我们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立足于斯、发力于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坚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要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深化立法执法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形势总体是好的,但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凸显,党风政风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不少都是和法律法规不健全或者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有关。特别是一些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领域,这几年经常曝出一些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如果不从深层次加以解决,势必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势必影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要强化改革思维,树立改革理念,聚焦人民群众关切,抓紧清理修改那些不符合新发展理念、不利于高质量发展、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人民群众期盼的法律法规。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及时把改革中形成的成熟经验制度化,把实践证明了的已经比较成熟的改革经验和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及时上升为法律法规,使法治随着改革的发展而发展。要着眼于立法、执法、司法等各个环节,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和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要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系统研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加注重法治的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治中国责任大,人民二字重千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法治建设要在这个目标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立场,保障人民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治的公平正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