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两区”建设启动以来新增项目635个

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两区”建设启动以来新增项目635个

今年9月,国务院批复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两区”的设立是北京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个重大战略机遇。记者12月16日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国务院批复“两区”方案以来,北京印发了包含251项措施的“两区”任务清单,截至目前已落地57项任务,完成率达到22.7%。

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享更多便利

今年2月初,一款新冠药物的临床试验在武汉紧急启动,为了将这款进口药物第一时间送往武汉,一场“时间争夺战”在北京启动。进口药品审批、通关查验、贴签包装、疫情期间的长途运输……在北京市药监局、北京海关和北京经开区等多方支持下,这款药物在4天时间里就从境外送到了抗疫最前线——武汉金银潭医院。

疫情非常时期多种进口临床试验药品能驶上“高速路”,离不开北京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来到北京亦庄,大批生物医药企业映入眼帘。生物试剂在生物医药产业的研发、应用上不可或缺,而国内95%的生物试剂依赖进口。在以前,生物试剂的进出口过程中普遍存在着“审批难、查验难、监管难”的问题,如何打通生物试剂采购的“高速路”?被誉为“全国首条生物试剂进出口绿色通道”的公共平台中关村国际生物试剂物流中心为行业提供了便利。

该平台的建立,实现了首都口岸功能的延伸,进口生物试剂可免于和其他商品在机场口岸一起排队放行,直接送到亦庄特殊物品查验场地接受集中查验。据了解,北京海关所属亦庄海关根据特殊物品自身生物安全和海关监管工作的需要,建立了有效查验流程,在专业平台开箱查验,保持特殊物品的活性不降低。同时建立专人专岗,采取“7天×24小时”预约模式,随时到货随时查验,保障特殊物品快速验放。以往国内企业或机构采购国外生物试剂的平均时长为6周,但通过该公共平台达成相同目标仅需1周左右。

这只是北京营商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在国内营商环境评价中,北京连续两年综合排名第一。在“两区”建设中,北京又全面推进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应用“区块链+电子证照”等一批改革举措在京率先探索实施。

先行先试 外资准入更开放

在位于天竺综保区的一家公司里,印着“0001号”的外商独资营业性演出许可证格外醒目。受益于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允许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政策,美国龙之传奇成为首个在京设立分支机构的外国演出经纪公司。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龙之传奇正联合中外团队,打造以冰雪为主题的大型演出“世纪冰雪秀”。

随着“两区”建设推进,北京在实施全国版和自贸区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背景下,在多项外资准入方面先行先试。在金融领域,支持外资投资机构参与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资试点,支持外商独资企业申请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等。在信息服务领域,向外资开放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在特定区域取消应用商店的信息服务业务外资股比限制。在商务服务领域,优先在北京市允许跨国公司设立外商独资财务公司。在教育领域,探索引进考试机构及理工类学科国际教材。

在“两区”政策中,北京还将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在CBD核心区,今年9月刚刚建成的北京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是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内首个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海内外人才在CBD区域内创新创业和工作生活提供全方位、全流程、高品质的服务,优化自贸区内人才全流程服务体系。自今年10月31日运行以来,已经服务国际人才180余人次。

放宽限制 资金准入更便利

万事达卡获批进入银行卡清算市场,惠誉成为继标普之后第二家拿到牌照的国际评级公司,全球知名投资管理公司橡树资本在京设立全资子公司,英国最大人身险公司保诚集团合资资管公司落地北京……北京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金融领域进一步开放,北京已成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的首选地,即使是今年疫情期间,外资金融机构进入的步伐也没有放缓。

记者了解到,国家批复的“两区”建设方案中,金融政策占了四分之一。为提升资金进出便利化水平,北京将探索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合一资金池试点,便利跨国公司全球资金安排;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工作,实现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和外汇账户的整合;支持设立境内境外平行基金,率先在全国对外债实施宏观审慎管理模式。

目前,“两区”建设已取得一系列新进展。在包含251项措施的“两区”任务清单中,截至目前已落地任务57项,完成率22.7%。“两区”建设启动以来累计新增项目635个。伴随更多项目的落地,北京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