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贺新元:深刻把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及其目标设定和战略安排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贺新元1

贺新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党长期确立的伟大目标。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在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成功开拓形成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这个目标、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党的十九大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制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全新的战略安排。为确保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再次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对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及其目标设定和战略安排,我们需要在历史承续的脉络中来理解和把握,需要放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来理解和把握,需要结合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变局和我国依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来理解和把握。

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党长期确立的伟大目标

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诉求,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必经之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既要有细化而明确的战略目标,也要有实现目标的战略安排。二者设定是否科学合理,事关现代化建设的成败。新中国成立以来,战略目标在不断深化和调整过程中越来越丰富清晰,相应的战略安排也在目标的不断完成中与时俱进。

(一)战略目标不断丰富清晰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在探索中不断发展完善,现代化建设目标越来越丰富清晰。现代化战略目标是动态的、发展的。不同生产力发展阶段的各个历史时期或时代,现代化建设目标具有不同的历史界定与内涵,提法和表述也不尽相同。

改革开放以前,我们党逐步提出了“四个现代化”战略目标。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报告中就明确指出,中国工人阶级的任务,不但是为着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而斗争,而且是为着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而斗争。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进一步提出由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先进的工业国的奋斗目标。

国民经济恢复和社会主义改造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始把“四个现代化”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主要内容。1954年,周恩来同志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首次提出包括现代化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在内的四个现代化目标。1956年,党的八大将其写进《中国共产党章程》。从此,“四个现代化”开始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逐步提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四个现代化”注重的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的内涵则包括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诸多方面,是全面的现代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有了新的认识,把“四个现代化”发展为更全面的表述——党的十三大把“富强”“民主”“文明”一起写进党的基本路线,并正式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应理论与实践发展要求,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进一步认识到,在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同时,要突出强调政治文明建设,对“民主”“文明”进行区分,把“富强民主文明”写进党的基本纲领,并提出要“围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什么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怎样建设这样的经济、政治和文化”。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社会发展新特点,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思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把“和谐”与“富强民主文明”一起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愈加成熟。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式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又一个重要目标。由此,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经历了一个复杂的演进过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最终形成。

这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结合党的十九大战略安排,不仅提出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且对未来五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科学规划,对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进行了更为具体的安排。这体现了我们党在追求和建设现代化的过程中对中国现代化目标的认识越来越全面、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清晰。

(二)战略安排不断与时俱进

坚持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与发展的阶段性相结合,科学规划发展阶段,始终做到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是我们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条成功经验,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体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没有捷径可走,不可能一蹴而就。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在实践中规划好相应的战略步骤。

我们党在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不仅根据时代形势和条件变化、具体国情和发展水平变化,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不断制定和调整顺应时代要求、符合客观实际、富有感召力的发展目标,而且根据阶段性目标完成情况,及时科学地调整战略安排。

1.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作出“两步走”战略部署,在20世纪内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1963年,中央在讨论制定《关于工业发展问题》时提出“两步走”战略设想。随后,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提出:“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可以按两步来考虑:第一步,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 1975年,周恩来同志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重申了分两步走、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略安排,并把“两步走”战略安排的时间具体了,即:把第一步完成时间定在1980年以前,把第二步完成时间定在本世纪内。

2.改革开放时期,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我们党对中国现代化的认识不断深化和成熟,提出“三步走”战略设想,并写入党的十三大报告: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二十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水平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二十一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一步目标在20世纪80年代末已基本实现,第二步目标则提前五年于1995年实现。于是,党的十五大对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作了进一步规划,提出了新“三步走”发展战略:“展望下世纪,我们的目标是,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3.新时代新的“两步走”战略安排

经过将近20年的努力,新世纪前两步的目标又即将实现。2017年党的十九大站在接续历史新的更高起点上,围绕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新的顶层设计上,在更高的现代化建设目标基础上,进一步对从2020年到21世纪中叶总共30年的发展作出新的“两步走”战略安排。

不断丰富清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以及不断与时俱进的战略安排,既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历史延续性和实践新要求,又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进行战略谋划的全局性、主动性、前瞻性、指导性,以及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正是这样一步一步地从过去走来,并接续一步一步地向未来走去。

(三)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的重大意义

未来30年的“两步走”战略安排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一是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间提前了15年,从原来的21世纪中叶调整到2035年,同时到本世纪中叶的目标修改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发展成就超出预期,同时也充分考虑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与潜力。再者,有关部门测算情况表明,我国有把握达到那时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二是提升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我们党原来提出的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中等发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把它调整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同时,党的十九大还把党的基本路线中原来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修改、扩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吻合一致,体现了伟大事业与伟大梦想的有机统一。

三是提高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求我们党要统揽“四个伟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同步提升。同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一阶段突出强调了,到2035年要使我国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第二阶段突出强调了,到本世纪中叶,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这些新要求,不仅拓展和深化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涵和外延,而且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可靠制度保证。

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与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高度契合,符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