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周清杰:新发展阶段 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格局——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3)

(三)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

社会文明程度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软实力,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国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我国建立了一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不同维度对居民的生活、人们的工作,包括社会风气,都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2.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精神生活的丰富有赖于社会的文明程度,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然,也包括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这些发展得越好,就会为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越来越多的好的产品。

3. 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现在,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是有别于盎格鲁-撒克逊体系的,也是有别于勒尔曼体系的市场经济制度。虽然市场经济是近百年来我们向西方学习的一个成果,但是当中国文化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以后,你能看到中国所走出的这个道路是有中国独特的魅力和不可复制性的。中国有古老的文明,我们的文字、我们的音乐、我们的诗歌等,都是独一无二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华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也进一步提升。

(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随着环境的治理,这些年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受到了控制,实际上这是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非常大的进步。当然,我们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实生态文明蕴含着非常大的经济价值。在“十四五”期间,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将会得到优化,一些不合理的开发将会纠正,老百姓和相关产业的生产生活方式将会绿色转型。比如出行,包括新能源车,包括轨道交通,实际上都是让我们的生活方式更加绿色。我们的生产也是这样的,随着大气污染的治理,环保执法力度的提高,现在我们生产的污染排放水平也在下降,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也会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保障更加牢固,这就使得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我们的环境更加宜居,既有青山绿水,也有洁净的空气、明媚的阳光。当然,我们还有和谐的社会,生态文明和社会文明相互融合,老百姓在经济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五)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经济发展的目标是服务于人的,让人们的消费水平更高,让人们的幸福指数更高。

1.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如果没有就业就没有收入,没有收入就没有消费,没有消费就没有福祉的提升。所以,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2. 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老百姓能够有更大的获得感,有更多的成果分享。收入分配的结构明显改善,比如,收入分配差距在“十四五”期间要得到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比如,有的新城市人无法接受城市居民的公共服务,这些都要得到改变。

3. 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

中国有全球最大的高等教育体制,有全球最多的工程师培养体系,在全球来讲,全民受教育的程度是非常可观的。

4. 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

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都在加快推进。中国现在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银发经济已经成为无法回避的现实。还有,我们的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从一个维度看到我们的疾控体系反应是非常迅速的,所以,我们才有这么高的效率快速遏制疫情的传播。

5. 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完成任务之后,我们还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已经脱贫的群众因病返贫、因灾返贫。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城乡差距要逐步缩小,我们要以一个富裕的乡村跨入现代化国家建设的进程。

(六)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国家治理效能的提升,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最重要的保障。我们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十四五”规划在制定过程中问计于民,依靠互联网体系,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和科学家的、和经济专家的座谈会,包括通过网络建言献策,这些都是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主体地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

依法行政,简政放权,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从2013年我们开始“放管服”改革以来,一直在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商事制度的改革,营商环境的优化,实际上体现了政府在微观经济服务和微观经济治理方面能力的提高。市场监管部门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高效地实现精准监管,大幅节约了监管资源的投入。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夯实国家治理基石。这些都是在国家治理效能提升的过程中我们要做到的。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