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周清杰:新发展阶段 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格局——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

二、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

“十四五”主要发展目标可以概括为“六个新”,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一)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1. 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

在“十三五”时期,我们解决了一些问题,但还有一些过去积累的矛盾没有完全化解,原来所面临的一些短板还在制约着我们的发展。在“十四五”时期,我们的目标是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

按照刚才我们的预估,在2021年到2035年,我们大概会有5%左右的潜在经济增长速度。这个经济增长的潜力来自哪里?它来自我们国内相对比较丰富的资源,比如,我们的人力资源、不断提升的技术水平,以及不断释放的制度改革的红利。当然,还有在国际市场上的产业链、我们国际地位的提升,以及出口产品科技含量的提升,还有品牌的树立。这些要素构成了未来十五年我们保持经济中速增长的潜力。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制定相关的制度来完善我们的配套措施,让人才的红利、制度的红利,或者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红利,能够释放出来。另外,我们还将更加关注发展的可持续性,比如,生态,人口政策的包容性,等等。

2. 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

1994年我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后,投资和出口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从总量来看,国内消费市场的总量也在不断增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幅度较快。但是,从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国内市场相对来讲发展比较滞后。在“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把国内的市场做得更大,因为我们有4亿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我们有14亿的总人口,我们国内市场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前些年,我们每年的外溢购买力超过万亿美元。未来,我们要一方面留住国内的一些购买力,另一方面让我们的产品更多地被国外市场认可。

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我们原来的经济结构,比如,以第二产业作为最大的产业的时候,实际上整个的能源消耗、资源消耗,包括污染的排放,都是比较严重的。所以,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面临了资源的硬约束,面临了能源的瓶颈,面临了环境承载力的约束。在经济结构优化的过程中,我们GDP排名前20的城市,第一大产业几乎都是第三产业,服务业已经成为第一大产业,因为它的劳动力吸纳能力,对能源资源的消耗,都比原来以工业作为第一产业的时候更好。北京的第三产业已经占到80%多,是一个标准的发达经济体的产业结构特征。

3. 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比如,制造业,原来我们更多的是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包括“三来一补”的来料加工,主要是加工组装。所以,中国的产业两头在外,技术含量不是特别高,附加值也比较低,加上我们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设计研发能力,也没有渠道控制能力。未来,随着产业升级,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以及对研发的重视,你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像华为一样,在研发方面投入更多的力量,在创新型人才的引进、培养上,会注入更多的资源,产业的创新性会更强。随着国内产业创新能力的提升,我们的盈利能力,产品的附加值,我们的品牌,我们的竞争优势将会进一步得到提升。

4. 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

城市化或者工业化的进程在不断推进,我们看到农村的很多优质的资源,包括资金,包括优质的人才资源,都在源源不断地从农村流向城市,从农业流向非农产业。在劳动力不断流向城市的过程中,随着农村集体土地的三权分置改革,农村的产业规模化程度、组织化程度会不断提高,农业的基础会更加牢靠,从而实现城乡区域的协调发展。

5. 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包括政府对经济的治理的效率和调控能力,包括我们的要素市场,像我们的劳动力市场、土地市场,我们市场经济体系的建设将会更加发达。

(二)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在“十三五”期间,我们一直在讲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我们要建立经济的新体制,既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科技创新体制,还要推进建设和国际贸易相契合的经济新体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

从开放的角度来讲,我们由早期的需要境外资金、技术以及管理经验,到后来与国际龙头企业、国际巨头合作,再到直接向国际巨头对标,再到中国企业主动走出去,大家可以看到,在国际开放的格局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我们如何以新姿态参与国际化的进程,如何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格局。最近几年自贸区的建设,包括北京也建立了自贸区,包括海南自由港的建设,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开放一直没有停步。我们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和沿线国家深度合作,促进资本、技术的外溢。

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的过程中,还包括建立贸易强国,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加快科技创新体制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最近这些年,我们的科技创新体制一直在改革。未来,“十四五”会更加深化改革,科技创新会更多地向一线科技人员倾斜,给科技研发人员松绑,利益共享机制也更多地照顾一线的科学家和发明家,让科技体制更有活力。同时,科技专利、研发成果更多地转化,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我们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过程中,首先要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就是说所有的资源应该通过价格,通过供求,通过竞争进行配置,这是市场经济的题中之意。只有把市场经济的高效率配置资源的机制发挥出来,经济配置的效率才会提升。同时,我们看到无论是从微观层次还是从宏观层次,市场经济也有缺陷,也会在某些情况下出现运行不畅,出现市场失灵,这时候就需要政府补位。所以,我们还要建立有为政府。比如,宏观经济不稳定,经济动荡,收入分配不公平、不公正等,都需要有为政府介入。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同时也要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

国外的市场经济更多地强调有效市场,我们既强调有效市场又强调有为政府。比如,反垄断。大家可以看到,最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几家巨头的兼并收购行为开出了罚单,因为垄断会带来市场运行的低效率,会对消费者,对整个产业其他的企业不公平,这时候政府就要坚决地反垄断。

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整个市场的供应链几乎断裂,甚至出现局部坍塌,这时候政府积极补位,保障社会的稳定。

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这里,每一句话都是一个重大的命题。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这是我们建立市场经济必须要做的,也就是说当我们有一个良好、友善的营商环境的时候,各类市场主体,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或者外资,都会有一个比较宽松的制度环境,它所面临的制度交易成本会比较低,这种营商环境可以激发企业的活力。

完善宏观经济治理。这里也包括我们的宏观经济如何应对短期经济风险,比如通货膨胀,比如经济波动,比如外需疲软,或者是输入性经济危机。过去,我们擅长的是财政政策;现在,我们还要通过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收入政策、汇率政策、产业政策、区域经济政策,也包括创新,等等,通过这些综合政策去应对我们面临的短期危机。

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这是最近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焦点,包括这两年推行的减税降费政策,都和我们的财税机制的改革有关系。包括科创板的推出等,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整个大的金融体制也在不断深化改革,建设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